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7-19 11:00:00

東京奧運︱美國夢之隊夢幻不再 男籃金牌或再易手 (附賽程表)

分享:
有杜蘭特在陣的美國男籃,今屆在東京奧運未必再如以往順利。(路透社)

有杜蘭特在陣的美國男籃,今屆在東京奧運未必再如以往順利。(路透社)

自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會,美國派出以NBA球員組成的男子籃球隊出戰奧運以來,美國「夢之隊」在男子籃球項目一直是金牌熱門,僅於2004年準決賽不敵阿根廷而得銅牌。再過3屆後,「夢之隊」的統治再有機會於今屆結束。

今屆美國男籃雖然有杜蘭特(Kevin Durant)、利拿特(Damian Lillard)、達譚(Jayson Tatum)等NBA球星在陣,然而球隊在先前的友誼賽,竟先後不敵尼日利亞及澳洲,僅能擊敗阿根廷,令人驚訝美國「夢之隊」是否將再次失落奧運金牌?事實上美國男籃早於2019年的世界盃籃球賽,亦曾先後不敵法國及塞爾維亞,最終僅得第7名。今屆美國隊由帶領聖安東尼奧馬剌贏得5次NBA總冠軍的普波域治教練領軍,但他於2004年美國失落金牌的一屆,亦曾擔任美國隊的助教。

麥克加素(右)將代表西班牙爭取獎牌。(美聯社)

麥克加素(右)將代表西班牙爭取獎牌。(美聯社)

加素兄弟坐鎮 西班牙有力衝金

在NBA全球化之下,今屆奧運的男子除伊朗之外都有NBA球員。其中,西班牙有加素兄弟(Pau&Marc Gasol)及靴蘭高美斯兄弟(Willy&Juancho Hernangómez),兩對現役和前NBA球員在陣,連同木狼的盧比奧,西班牙有能力撼動美國的金牌地位。

而在2019年世界盃,曾挫美國隊的法國,隊中亦有巴頓(Nicolas Batum)、科尼亞(Evan Fournier)及高拔(Rudy Gobert)等NBA主將在陣。在早前於拉斯維加斯進行熱身賽的美國隊,因為缺乏中鋒位置球員,整隊只有艾迪巴約(Bam Adebayo)一個中鋒,於熱身賽顯示籃板能力因此被削弱。故美國隊在上周五(16日),美國隊藉比爾(Bradley Beal)違反健康協議而退隊,又決定連同右腿傷勢未完全康復的勒夫(Kevin Love)換出,以麥堅(JaVale McGee)及基頓莊臣(Keldon Johnson)代替。

法國男籃的高拔或可以再次成為擊敗美國的關鍵。(路透社)

法國男籃的高拔或可以再次成為擊敗美國的關鍵。(路透社)

41歲史科拉再為阿根廷披甲

除西班牙外,世界盃亞軍的阿根廷,今屆續有前NBA球星史科拉(Luis Scola)參戰,這名41歲老將,正是阿根廷勇奪2004年奧運金牌的主力,今屆或有機會在夢之隊「夢醒」下加入奪金戰團。而曾為美國披甲的奧卡科(Jahlil Okafor)今屆轉為尼日利亞上陣,加上主隊日本,亦有八村壘及渡邊雄太兩個NBA球員,NBA球星的光環,其實早已不限於美國擁有。

--------------------------------

男子籃球賽程

7月25日

9:00AM A組:伊朗對捷克
12:40PM B組:德國對意大利
4:20PM B組:澳洲對尼日利亞
8:00PM A組:法國對美國

7月26日

12:40PM C組:阿根廷對斯洛文尼亞
8:00PM C組:日本對西班牙

7月28日

9:00AM B組:尼日利亞對德國
12:40PM A組:美國對伊朗
4:20PM B組:意大利對澳洲
8:00PM A組:捷克對法國

7月29日

12:40PM C組:斯洛文尼亞對日本
8:00PM C組:西班牙對阿根廷

7月31日

9:00AM A組:伊朗對法國
12:40PM B組:意大利對尼日利亞
4:20PM B組:澳洲對德國
8:00PM A組:美國對捷克

8月1日

12:40PM C組:阿根廷對日本
4:20PM C組:西班牙對斯洛文尼亞

8月3日

9:00AM 半準決賽
12:40PM 半準決賽
4:20PM 半準決賽
8:00PM 半準決賽

8月5日

12:15PM 準決賽
7:00PM 準決賽

8月5日

10:30AM 決賽
7:00PM 銅牌戰

阿根廷男籃在2019年的世界盃上奪得亞軍。(新華社)

阿根廷男籃在2019年的世界盃上奪得亞軍。(新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