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8-09 11:18:00

東京奧運|貝鈞奇冀爭取更多資源 體育專員稱將檢視精英制度門檻

分享:
港隊今屆獲得史無前例的1金2銀3銅佳績。(路透社)

港隊今屆獲得史無前例的1金2銀3銅佳績。(路透社)

東京奧運落幕,港隊今屆獲得史無前例的1金2銀3銅佳績。東奧香港代表團長貝鈞奇形容,港隊是成績「創造歷史」,認為香港運動員「好爭氣」,成功獲得預期中理想得到的獎牌數目,反映備戰工作做得充足,並希望能透過今次經驗,以爭取更多資源和社會關注,對體壇未來發展感到樂觀。

貝鈞奇指,港隊在當地的籌備和訓練大致上順利,疫情下市民會擔心運動員在選手內會否受感染,但港隊成員在村內遵守大會規則,包括每日檢測、量度體溫等。貝指,大部分港隊成員今日會回港,但李慧詩等單車隊成員將直接飛抵上海,積極備戰全運會。貝認為,港府今次買入奧運播映權讓五間電視台播映,加上運動員的努力,引起社會對奧運的熱潮。他指,希望爭取更多資源,尤其為冷門、未獲重視但有機會爭取獎牌的項目。

貝鈞奇形容港隊成績是「創造歷史」。(資料圖片)

貝鈞奇形容港隊成績是「創造歷史」。(資料圖片)

楊德強:精英制度門檻不能太低

對於現時政府為運動投入的資源,體育專員楊德強強調,有意見認為政府只會對有獎牌的項目才給予支持並非事實,並稱現時有60個體育項目獲康文署資助,每年有數億元資助金,當中20個表現較好的項目符合「精英體育資助制度」,佔三分之一,楊認為比例不算少,其中空手道、劍擊、馬術等都是近年引入的項目。

不過,楊德強認為有需要全面檢視是否需要檢視進入精英制度的門檻,包括計分方法等,會諮詢體育總會、運動員及教練,但強調門檻不能太低,「個個都可以去到精英制度嘅,咁就唔係精英啦」,因此不會全數60個康文署資助的體育項目都納入精英制度。

楊德強強調精英制度門檻不能太低。(資料圖片)

楊德強強調精英制度門檻不能太低。(資料圖片)

另外,不少運動員都是輟學投身訓練,楊德強稱過去多年有增加資源,讓運動員選擇全職訓練,或領取獎學金兼顧學業和訓練,而且當局已與本港數間大學合作,讓運動員就讀大學修學期,由本來規定的4年延長至8年,例如劍擊運動員蔡俊彥則剛在港大畢業、空手道劉慕裳亦是城大畢業生;若運動員退役後想從投校園,當局都會提供資助。楊稱,會考慮將支援措施提早至中學階段推行,讓有潛質運動員有更好選擇。

啟德體育園料可申辦國際賽事

至於興建中的啟德體育園,楊德強稱進度良好,期望在2023年落成,園內設施包括可容納5萬人的主場館、1萬人的室內體育館及5,000人的室外運動場等,屆時可申辦更多國際賽事,例如排名賽、計分賽等,讓本港運動員可佔主場之利,爭取更多巴黎奧運的入場券。他預計,本港明年起可陸續復辦大型賽事。

相關新聞:

東京奧運|單車隊領隊稱續戰巴黎與否 看李慧詩意願

東京殘奧會|8月24日開幕 港24人參賽衝擊獎牌 (附港隊名單)

東京奧運|閉幕後仍增28相關確診 個多月共錄458宗

啟德體育園預計2023年落成。(政府圖片)

啟德體育園預計2023年落成。(政府圖片)

啟德體育園園內設施包括可容納主場館、室內體育館及室外運動場等。(政府圖片)

啟德體育園園內設施包括可容納主場館、室內體育館及室外運動場等。(政府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