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8-02 16:19:00

東京奧運|難民代表團女持旗手 曾摸黑游3.5小時救逾20難民

分享:
東京奧運難民代表團女持旗手,曾摸黑游3.5小時救逾20難民。(網上圖片)

東京奧運難民代表團女持旗手,曾摸黑游3.5小時救逾20難民。(網上圖片)

今屆東京奧運開幕,其中難民代表團女持旗手是23歲的蝶泳選手馬迪尼(Yusra Mardini),雖然身高只有165厘米,但由於顏值高,很快引起網民關注,在翻查資料後,更發現她的曲折經歷與不凡背景,旋即成為網上熱話。

馬迪尼出生於敘利亞,曾代表國家參加2012年世界游泳錦標賽,惟國家發生內戰,更危及生命安全,2015年,當年年僅17歲的她跟著姊姊逃離家鄉,當時乘著只能載7人、卻塞滿逾20人的橡皮艇漏夜逃難,橡皮艇在起程3小時後發生故障,暗夜與大浪中,眼見還有近10公里的路程,令人頓然絕望。

與姊姊黑夜海中游3.5小時。(網上圖片)

與姊姊黑夜海中游3.5小時。(網上圖片)

與姊姊黑夜海中游3.5小時

馬迪尼與姊姊是艇上少數會游泳的人,姊姊跟她說,萬一橡皮艇最終發生甚麼事,大家都要竭力游下去,姊姊說罷率先跳下水,拉著橡皮艇向前游去,馬迪尼隨即亦加入姊姊行列,船上有人讚賞她們勇敢,馬迪尼只回應:「在到岸前都不要作聲。」

馬迪尼至今還記得,雖然當時看得到陸地就在前方,自己亦是游泳健將,但當浪潮不斷拍打在她們身上、阻止她們前進,她說:「我當時覺得我們好像永遠到不了(岸)一樣。」

馬迪尼與姊姊拖著載滿廿人的難民橡皮艇最終游了3.5小時後,抵達擁有歐洲規模最大難民營的希臘勒斯博島(Lesbos),她與姊姊其後亦在德國落腳、重新開始游泳訓練,她也在2016年入選里約奧運難民代表隊。

馬迪尼:運動場上沒有人會因為國籍被歧視。(網上圖片)

馬迪尼:運動場上沒有人會因為國籍被歧視。(網上圖片)

馬迪尼:運動場上沒有人會因為國籍被歧視

在現實生活中,馬迪尼經常因為「難民」標籤被歧視,對她而言,參加奧運是讓她暫時擺脫標籤的時刻,她說:「當我們在泳道上競技時,沒有人會好奇你來自哪個國家,在運動場上沒有人會因為國籍被歧視。」

馬迪尼在2016年與奧運難民隊一起初亮相後,很快成為媒體的焦點,其後,她擔任聯合國難民署任命的親善大使、曾獲教宗接見,18歲時更被美國《時人雜誌》(People magazine)選為「25位正在改變世界的女性」之一。馬迪尼已經有出版社為她發行自傳,Netflix亦正為她拍攝電影,預計將於明年推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