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9-09-13 05:15:00

動盪中家庭乘風啟航

分享:

反修例引發的爭議和連串群眾運動持續逾3個月,政見分歧令許多家庭紛爭不斷,年輕子女因而離家,夫婦關係變得緊張。瞬間,家庭變成另一個戰場。若未能及時調整成員之間的相處,負面反應及情緒惡化,足以破壞家庭凝聚力。資深家庭治療師及社工郭志英博士認為,作為家長應擔當好家庭掌舵人角色,在風雨飄搖的日子,一家人仍可以乘風啟航。

撰文:Charlotte
電郵:[email protected]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董事會委員郭志英(小圖)認為,家長要學懂自我穩定,才可安定伴侶及子女的情緒與身心。安穩自己須著重心靈的調校,包括自我覺察、專注於身體感覺(focusing);如先腳踏實地(grounding),作慢而長的呼氣,随身體自然流動,感覺肌肉關節的郁動及逐漸放鬆和心跳慢慢的平靜下來。這樣可釋放身體的負能量,擴展心靈空間與智慧,讓身心有更好的調節、連結與整合,令頭腦更清晰,增加應對當下的能力。亦可進行靜觀(mindful practice),接觸並聆聽內在的感受及需要。其餘方法包括祈禱、靈修、散步等,目的是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才有能力盛載和照顧家人的情緒。


慎選真確資訊
減少接收刺激的負面資訊和影像,並懂得篩選有實據的資訊瀏覽,亦有助安穩情緒,同時理解事情的真實面。郭志英指,大腦不斷重複接收衝突畫面,身體和精神難以放鬆,會導致煩躁不安、憤怒和沮喪等情緒,甚之處於戒備狀態,誘發身體各樣的反應,如肌肉繃緊或軟弱無力,食慾不振及失眠等問題,嚴重的急性壓力反應會影響生活及工作能力。 


父母要有共識
夫婦先自我穩定下來後,才可建立安全平穩的心靈空間,以開放和接納的態度聆聽伴侶及子女的心聲、困擾和期盼。作為父母,理想做法是夫婦先心平氣和分享當前社會運動,疏導自己的情緒,確認彼此對時局及對子女參與抗爭的憂慮;繼而討論子女參與運動、父母的角色及應對等。掌舵人盡可能先取得共識,避免在與兒女溝通前,父母卻先陷入激烈的爭辯,這是很壞的示範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