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20-02-26 04:30:00
日報

南韓 半地下室別有洞天

分享:

韓片《上流寄生族》成為今屆奧斯卡大贏家,橫掃最佳電影及導演等4項大獎,故事講述一個住在半地下室的貧窮家庭,與另一個富裕家庭在首爾豪宅的相遇故事。


戲中的半地下室在南韓稱為「banjiha」,首爾有成千上萬人住在這些黑暗狹窄空間裡。
BBC記者Julie Yoon訪問了一名住在banjiha的26歲攝影師Park Young-jun(音譯朴寧俊)。他遷入banjiha後不久便看了《上流寄生族》。他揀住這裡皆因平租及地方見使,但在看了該戲後,亦開始介意banjiha「陣除」!所以在去年夏季,他每日在室內燃點香薰,兼長開抽濕機:「該戲提醒了我要好好佈置屋企!我不想因住這裡,而被人憐憫。」Park跟女友Shim Min(音譯敏詩)將幾個月的裝修過程攝錄下來,並po上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Ul5zBio6o ),獲很多網民讚賞。


Park憶述父母首次造訪印象很差劣,加上上一個租客是煙民,室內充斥濃烈煙味。24歲的YouTuber敏詩亦表示,起初反對男友租住在半地下室:「banjiha給人印象很差,象徵社會低下階層。」然而,為單位粉飾一番後,她愈來愈喜歡這裡,但強調不會一直住這裡:「我們將往上搬遷。」


統計指過去10年,當地35歲以下市民的月薪,一半用於房租;banjiha月租約為54萬韓圜(約3,529港元)。而南韓二十多歲的上班族,平均月薪約200萬韓圜(約13,072港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