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9-18 06:00:00

囝囡升中一 媽媽心思思重返職場

分享:

不少為照顧年幼子女而暫離職場的媽媽,多年來當上家庭主婦,照顧一家人的起居飲食,打點孩子的功課學業和興趣學習,少一點心力都不行。眼見孩子日漸成長,踏上中學階段,媽媽可能認為自己已經將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身體健康,已經功德圓滿,是時候放手,也給自己自由。


重返職場,可以增加個人存在感,拾回工作的幹勁,也可以減輕家庭的經濟壓力,可能是母親們所期待的。可是,在升中時給孩子放手,重返職場是否一個好時機?

 

孩子自有新天地
不大需要媽媽?

孩子升上中學,確是有新開始,有自己的新天地,確令人興奮和期待。他們學到新的學科和事物、經驗更複雜的人際關係,世界是大了,相對來說,爸爸媽媽的重要性可能漸減,不過,升中的轉變加上媽媽的照顧忽然大減,反而令孩子要適應更多轉變。


中學課程較深
母親難以應付?

很多母親給小學階段的孩子很多學習上的支援:親自給孩子讀默課文、搜羅舊試題、分析試卷表現等,比孩子更有讀書心得!到孩子升上中學後,課程的難度和對語文的要求更高,媽媽未能緊貼孩子的學業進度,不如不理算了。然而想一想,孩子面對學業上的大轉變,例如各學科的要求、老師的不同教學風格、各科溫習的方式等都難以適應,媽媽在陪伴之餘,也花時間去了解,分享自己過往的經驗,對孩子也是有幫助的。


生活充滿挑戰
孩子學習獨立面對?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學習獨立是必然的階段,不過過程還需循序漸進,一個小六的孩子可以在幾個月升上中一後,便變得獨立成熟嗎?不大可能吧!升中後,無論是學校的環境、課堂的安排,還是課餘時間的運用等,都跟之前大不相同,孩子適應能力較弱的,便會影響學習的基礎和自信心的建立,若然媽媽有時間從旁提醒,協助一下,孩子必會較易適應。


子女該識新朋友
媽咪怎好跟在後?

不錯,孩子升中後,媽媽未必能如小學般,緊貼孩子身旁,認識他的同學和其他家長,但中學階段的同儕對孩子的影響力更大,往往會發展成孩子終身的朋友,難道媽媽不想知道一下孩子與甚麼人為伍,有機會學好還是學壞嗎?

踏入青春期的中一孩子,性格可能變得反叛,面對的世界較以前廣闊,要適應的事情很多,之前全職照顧孩子的媽媽,可否多陪孩子一年半載,讓孩子較為適應中學生活,才重返職場,令孩子不致於在幾個月間,忽然面對多方面的改變和未知,更難適應?

Lannie
作為兩名teenagers的媽媽,相信生活沒有成功和失敗,只有過程中的享受和得著。原文刊於「旅遊Bee-BK Milk」網誌,am730獲授權轉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