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9-03-22 06:00:00

大自然是A級教室

分享:

孩子平日上課壓力大,不少心痛家長形容「辛苦過返工」。可想過在大自然環境下,學習來得更有趣、更易吸收?「小島學園」正是讓孩子體驗戶外學習營,透過4A教學模式,讓學生愉快學習、培養品格與技能;部分體驗營家長可一同參加,齊齊享受小島上學的樂趣。

撰文:Charlotte  電郵:[email protected]
 

孩子病著也要上學,回家溫書到三更夜半,長短假期都有做不完的功課,這才叫堅毅學習,而學生目標就是成績表──這種教育方針未必會失敗,但極可能磨滅孩子的學習熱誠。「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認為:「教育從來不用特定模式,讓孩子自主學習,發揮各人獨特潛能。自主(Autonomy)、關聯(Association)、實境(Authenticity)及成就(Achievement)這四大原則,可大大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與動機。不以成績判斷個人成敗,孩子更願意學習,收穫更豐。」


小島授課品學並重
學校位於大嶼山大浪灣大浪村,聽似是個荒島,其實15分鐘船程已到長洲,開學日子校方會安排學生由尖沙咀或中環碼頭乘船直達校園。陳校長說:「學生在島上沒有物質、資訊娛樂,有助他們投入和享受學習。」
灘頭講課,教材亦可取自大然,例如即將舉辦的五行營,就指五大生活技能。教育總監Antony解釋:「金」是指金工、STEM和資訊科技;「木」是木工等手作工藝;「水」則如獨木舟、紮竹筏和水上歷奇活動;「火」即烹飪,同時學習營養學知識;「土」是田土耕種,了解生態保護等知識。


從擔憂到樂而忘返
    陳葒憶述,家長和孩子入營前都各有擔心,向來吃好住好的小朋友擔心食用差;有孩子是第一次離開父母入營;亦有家長笑言「女兒不是首次參加遊學,應沒問題」;結果收到孩子的家書都說好想念媽媽,晚上哭起來。7日6夜的生活營,到第三天已沒有收到「家書」了,孩子已適應下來;到媽媽來接他時,馬上分享自己在營內學到的事物、做過的手工。陳校長補充:「我們不會強迫學生做甚麼學甚麼,只見他們反而更熱衷學習。學生們同學習同住宿,團體生活對他們的社交能力亦有裨益。」

 

放手讓孩子參加水上活動,鍛煉毅力一法。

放手讓孩子參加水上活動,鍛煉毅力一法。

露營樂

露營樂

STEM課在沙灘就地取材,學生印象更深刻。

STEM課在沙灘就地取材,學生印象更深刻。

自家有份種瓜摘菜,吃時倍覺美味。

自家有份種瓜摘菜,吃時倍覺美味。

每次體驗營,孩子都感受到愉快的學習模式。

每次體驗營,孩子都感受到愉快的學習模式。

小島學園
地點:大嶼山芝麻灣半島大浪村附近
查詢:HopelandSchool
電話:9210 007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