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9-01 06:00:00

孩子「裸買」學獨立

分享:

甚麼是「裸買」?就是帶備自己的容器和包裝出去買東西,盡量減少使用即棄包裝,既環保又符合經濟效益。裸買可能你會認為是大人的事,但作為家長不單可以身教,同時亦可以鼓勵小朋友參與,裸買發起人鄭敏華(Patsy)認為,孩子應該從小參與裸買,養成一個「自己的事自己負責」的獨立個性,對成長有莫大好處。

撰文:charlotte
電郵:[email protected]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及網上圖片

孩子「自備餐具」的延續
意想不到,家長其實一直已不自覺給孩子「裸買」的教育,Patsy說:「孩子還小的時候,大部分家長都會帶備孩子的專屬餐具和專用毛巾仔,雖然出發點很多時是擔心衛生問題,但如果隨著孩子成長,讓自攜餐具和毛巾給他們延續,孩子日後可以自己拿餐具自己用,不單可以培養他們愛護地球的概念,同時可以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小孩子多是用手巾仔,長大後其實亦可以延續,只要給孩子準備一條小手巾,既可減少使用紙巾,同時亦可以用作買麵包餅乾這類乾身零食的包裹用途。Patsy更說,因為要找盒子和袋子盛載購買的物品,更讓孩子在購買前先思考是否真正需要,「盒子也裝不下,我真的需要這麼多嗎?」推而廣之亦是訓練理財的思維。

合適用具提升環保意欲
口說裸買環保,但實行了很短時間的大有人在,Patsy說:「方便和滿足自己的需要才是推動力,例如本身常到街市買新鮮食材的,很難帶數個盒子去買東西;使用網狀的produce bag,輕身方便;要買麵包的,環保麵粉布袋是不錯的選擇,易洗又乾淨,至於外食族,餐盒是不錯之選,至於環保循環再用的專用包布,包三文治和乾身的菜式如炒麵之類就較適合。」環保概念就是減少浪費,所以Patsy亦補充,在買專用的環保產品前,不妨先望望家中可有適合用於環保的物品,例如膠袋徵費已一段日子,BYOB亦宣傳得相當成功,相信大家已有不少環保袋甚至買餸籃。此外,家中早已購入大小餐盒,都是讓你為裸買起步的好幫手。

Ad Block
是古老當時興嗎?其實環保一樣可以好有型格。

是古老當時興嗎?其實環保一樣可以好有型格。

舊式店子中環陳泗記老闆娘也支持大家自攜盒子買外賣。

舊式店子中環陳泗記老闆娘也支持大家自攜盒子買外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