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9-06 06:00:00

孩子懂跨時空敘事?

分享:

9月開學,作為爸爸媽媽,都會關心孩子在校的情況,想知道孩子學習了甚麼、有沒有聽老師話、與朋友仔相處如何。小學生的語言能力與成人相近,一般都能覆述在校的狀況,但對於幼稚園生而言,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少爸爸媽媽反映年幼的孩子未能講述上課的經歷,令父母擔憂。

鄭文琦姑娘
樂苗坊高級言語治療師
www.cheerfulmind.com.hk

 

3歲或以下的孩子較容易掌握眼前當刻(here and now)事物。他們可以告訴你現在正砌積木,但未必能講述老師剛才講過甚麼故事。隨着孩子記憶力發展漸漸穩定(大約4歲),他們開始能憶述過往的事情,特別是印象深刻的經歷,例如:「我都搭過飛機!」「我去過迪士尼!」


灌輸過去未來概念
雖然孩子能夠講及曾發生的事,但對於時間這抽象概念還是會混淆,例如當他們說:「噚日我去踩單車。」「頭先係我生日。」實情卻是「上星期去踩單車」或「曾經生日」。孩子概括地將「曾經」訴說為「噚日」或「頭先」,證明他們開始明白過去式,但未能準確掌握是多久以前的「曾經」。


日曆提示一目了然
想協助孩子運用這些時間概念,每天晚上可以和孩子一起回憶當天進行過的活動,並在日曆上簡單記錄「頭先」發生過的事。到第二天,又可以講述當天(即頭先)的活動,並指着日曆敘述「噚日」的經歷,如此類推。有了日曆作為眼前的提示,孩子便能分辨頭先、噚日,甚至是「前兩天」、「上星期」和「很久以前」的事。爸爸媽媽亦可與孩子討論和計劃「一陣間」、「聽日」和「下星期」的活動,好讓他們為未來構思,並學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

隨着時間概念慢慢成熟,孩子便發現語言不但能講及眼前正進行的,還神奇地跨越時空,講述過去和將來的人和事。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新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