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9-22 06:00:00

爸媽黐實芒 仔女感絕望

分享:

提起孩子沉迷打機上網,家長無不一副痛心疾首模樣,群起攻之互吐苦水。殊不知自己亦可能犯上令兒女傷心失望的罪狀:黐住手機電腦,指不離鍵眼不離芒。莫道小事一樁,研究指,這種同處一室卻遭屏幕阻隔的冷漠孤寂,足以刺傷孩子脆弱心靈,嚴重者可導致自殘自毀!

 

電子科技拉近世人距離,卻亦可拉遠感情關係。同一屋簷下或圍坐餐桌前,愛人至親可以默不作聲,懶望一眼;這種經驗大家絕不陌生,每天都在你我或他的家中上演,只因屏幕中的花花世界實在吸引。

成人尚且對這種疏離感到不是味兒,孩子的小心靈更容易受傷。英國兒童熱線組織Childline最新報告指,求助電話中,每天平均有11宗是孤寂孩子的來電,訴說「被屏幕搶走了爸媽」。


冷漠傷入心
主理熱線的John Cameron指,這些兒童及青少年多投訴父母只顧看手機、玩電腦,對他們不再噓寒問暖,甚至漠不關心,沉默的壓逼感令人很難受。當中還有不少因而自殘的個案,情況並漸趨惡化,令人擔憂。

英國保護兒童會NSPCC公布最新調查,2,000名11至18歲受訪青少年中,逾三分一曾要求父母停止再查看手機及其他電玩,當中46%更指雙親並沒有理會他們的訴求。


自殘導火線
兒童熱線亦發現,家庭成員溝通接觸愈見減少,面對面交談變得稀罕,兒女也不像從前般繞著父母多講多問。這意味孩心宣洩心聲的機會也在減少,鬱壓心頭的怨氣越積越重;若再受到一些屈委或挫敗,便可能藉自殘洩憤、報復。

保護兒童權益專員Anne Longfield認同兒童熱線的報告,對家人之間對話漸減、看芒愈頻的境況深表憂慮。她期望父母帶領孩子走出冷漠,重享一家親溫馨:「放下手機,定時與子女交談,關心他們的感受、學校生活、興趣發展和社交等。是時候重溫有質素的家人共聚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