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8-02-15 06:00:00

長假期 共讀橋樑書

分享:

若父母希望子女養成閱讀習慣,這段因停課而延長了的農曆年假,相信是個好時機。家長可以到書店找來合意的「橋樑書」,跟隨從事童書銷售工作多年、電台節目《怪獸叔叔講故事》主持「怪獸叔叔」的指導,帶領年幼小孩從繪本走進文字世界,逐漸提升他們閱讀文字的興趣,進而培養自我閱讀的習慣。

怪獸叔叔經常到學校分享閱讀樂趣,早前介紹《奇蹟男孩》便模仿男主角,戴著頭盔講足全程。

怪獸叔叔經常到學校分享閱讀樂趣,早前介紹《奇蹟男孩》便模仿男主角,戴著頭盔講足全程。

橋樑書的意思是給低幼小朋友升上小學後,從繪本過渡至看文字書的童書,所以字數不多,若以繪本來比較,繪本為1,000字內,橋樑書則約為3,000字;此外,橋樑書每頁均有插圖,但每幅圖畫的意思不像繪本般連貫,家長在選書時便可以此分辨。

當找到合意的橋樑書後,由於小朋友在小一階段識字不多,家長要與子女共讀,怪獸叔叔建議,家長事前必須做足準備,理解內容後有自信及暢順地講故事,才可吸引小朋友,在表達時可以兩種方式,一是口語化講故事;二是較著重功能的,以書面語讀出來,逐字逐句的教小朋友認字。怪獸叔叔稱,別說看書只為興趣而不講功能,若小朋友不識字,以後就不會看書,所以認字是必須。至於何時適合以書面語表達,可因應小朋友的興趣,沒有規定。

全書數千字,如何教小朋友認字?怪獸叔叔教路,當家長說到某些專有名詞時,可以「放大」來解說,例如講一些與該名詞相關的事物,他舉例有本書講「蛞蝓」,那是無殼蝸牛,可以向子女講蛞蝓有個親戚是有殼的,那就是蝸牛。小朋友深入認識了事物,愈清楚便愈增加學習興趣。
 

粵音程式助家長
要講故事流暢,怪獸叔叔還提供一個事前準備的小貼士,建議家長在手機安裝粵音App,遇有不懂讀便立即翻查,「別以為不懂讀跳過便算,一日一個字,一年便累積365個。」他續稱,有些書甚至連封面也可用來說故事,因圖畫與書名隱藏著關連,家長可從封面說起,提起小朋友興趣後,才慢慢進入閱讀文字之旅。

若家長未想到選甚麼書,怪獸叔叔介紹台灣知名童書作家王文華所寫的橋樑書《王子公主的美德故事屋》,一套12冊,以下為作者親撰簡介: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孩子們個個都是家裡的寶,簡直就像小公主、小王子似的,從小被父母慣著養,許多壞習慣不知不覺養成了,怎麼辦呢?來看這套書吧,閱讀故事是內省的開始,看著書中小主角們犯下的毛病,會讓孩子們警惕自己,千萬不要犯相同的錯誤,因為看的是別人的故事,也就沒有被父母指責的防禦心,遇到相同的情景時,孩子就會提醒自己有更好的方法去處理,避免驕傲自大,能以同理心看待他人,漸漸的品德行為也會變好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