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01 14:56:00

中秋節2021|中秋唔止食月餅! 盤點亞洲地區7個傳統中秋習俗 香港舞火龍/日本食月見團子

分享:

中秋將至,不少人都已經買好月餅、燈籠等,準備迎接中秋。除了香港會慶祝中秋節之外,亞洲不同國家都有它們特別的中秋文化,以下為大家盤點7個不同地區的傳統中秋習俗,例如台灣在中秋一定要烤肉、韓國中秋大過年!

香港:大坑舞火龍


在香港中秋除了吃月餅、玩燈籠和賞月之外,到大坑看舞火龍也是指定動作之一。舞火龍是香港獨有的中秋傳統習俗,已有逾百年歷史,於2011年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火龍以稻草紮成,再插上點燃的香,由300多人舞舫巨大火龍穿梭大街小巷,充滿氣氛!

台灣:中秋烤肉


鄰近香港的台灣,中秋習俗與香港不相伯仲!但他們同時有一個特別的傳統,就是中秋一定要烤肉!據說在90年代,台灣兩家知名烤肉醬於中秋節進行廣告宣傳戰,令台灣民眾開始在公園、路邊、海邊或自家露台等地方烤肉。

到大坑看舞火龍是香港人中秋指定動作之一。

到大坑看舞火龍是香港人中秋指定動作之一。

台灣人中秋一定要烤肉!

台灣人中秋一定要烤肉!

日本:月見團子


日本的中秋節被稱為「十五夜」,他們並沒有吃月餅的傳統。但會在十五夜吃「月見團子」,象徵滿月的團子以糯米製成,通常都會配上紅豆或黃豆粉。另外日本人也會在賞月的地方放上糰子、芒草,及秋天當造的農作物芋頭當作祭品拜神。

韓國:掃墓賀秋夕


對於韓國人來說,中秋絕對是全年最重要的節日!韓國的中秋節被稱為「秋夕」,除了一家人團圓之外,韓國人更會一起掃墓祭祖,因此會有3日連假讓他們回鄉。另外韓國秋夕的應節食物為「松餅(송편)」,以芝麻、栗子泥及紅豆為內餡的年糕。

日本人會將月見團子弄成兔子造型!

日本人會將月見團子弄成兔子造型!

松餅是韓國人中秋必食食品。

松餅是韓國人中秋必食食品。

泰國:祈月節


在泰國,中秋節被稱為「祈月節」,顧名思義就是向月亮祈禱的意思。民眾會在家門前擺放方桌,上面放上壽桃及月餅等美食,向觀音菩薩祝壽,祈求神明降福人間。近年泰國亦推出不少地道口味的月餅,如榴槤、山竹月餅,亦會吃柚子慶祝。

越南:兒童節


越南中秋節又稱「望月節」,是全國第二大的節日。不過他們的中秋節猶如兒童節一樣,一家大小會外出看舞獅及賞月。由於鯉魚象徵吉祥,因此小朋友亦會帶上鯉魚燈籠外出,預示長大「鯉躍龍門」。

泰國中秋節被稱為「祈月節」。

泰國中秋節被稱為「祈月節」。

越南小朋友會在中秋帶上鯉魚燈籠外出。

越南小朋友會在中秋帶上鯉魚燈籠外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