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6 17:18:00

中秋節2023|中秋節=煲蠟?!盤點6個昔日中秋常見活動 碌柚燈籠、螢光棒

分享:
中秋節活動|中秋節=煲蠟?!盤點6個昔日中秋常見活動 碌柚燈籠、螢光棒

中秋節活動|中秋節=煲蠟?!盤點6個昔日中秋常見活動 碌柚燈籠、螢光棒

2023年中秋節正日為9月29日,而中秋節翌日9月30日為公眾假期。中秋節家家戶戶都會在一起歡聚,但除了吃月餅、賞月外,還有不少活動都值得在中秋節進行。以下就為大家盤點6個昔日中秋常見活動,有些活動已成絕響,有些活動則可成為流行,有興趣的話不妨在這個中秋節進行吧!

【煲蠟】

中秋節總會剩餘大量月餅盒,而在90年代就有不少小朋友或青年利用月餅盒和蠟燭來「煲蠟」,將蠟燭盛載在月餅罐等器皿中加熱至熔化、燃燒。雖然大部份人只是「貪玩」或出於好奇心驅使,但由於「煲蠟」極容易發生火災或造成燒傷,當時中秋節經常發生各種意外,因此香港政府就將其立法禁止。
當年更有不少政府宣傳片段在中秋時期播放,「哥哥!都叫你唔好煲蠟喇,好痛呀!」這句標語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讓市民知道煲蠟的危險性。歡度中秋的同時記得要注意安全,加上「煲蠟」屬於犯法行為,所以大家切勿以身試法啊!

煲蠟屬於充滿危險性的中秋節活動。 當年政府指煲蠟犯法的廣告令人印象深刻。
Ad Block

【放孔明燈】

中秋節源於嫦娥奔月的故事,10多年前不少人都會選擇在中秋的時候向月亮許願,而許願的方式便是通過放孔明燈,通過在孔明燈上寫上願望,再向高處放出以祈求願望成真,在郊野地區更是特別常見。不過在康文署轄下的郊野公園或遊樂場燃放孔明燈屬於犯法行為,再加上如果孔明燈不小心掉落的話還會引起火災,山火的問題更是特別常見!為免引起火災,建議大家不要隨便燃放孔明燈,有願望的話還是直接向月亮許願吧!

【玩螢光棒】

除了燈籠外,中秋節另一樣玩物便是螢光棒,小朋友特別喜歡將螢光棒套在身上,或製成各種形狀,即使沒法像大人般點火玩燈籠,也可以體驗中秋節的樂趣。不過近年大家特別注重環保,不可回收的螢光棒便備受指責,加上小朋友更喜歡玩電話遊戲,因此玩螢光棒便變得不再流行。

Ad Block
仍有不少人會在中秋節放孔明燈。 小時候中秋節時,總會將螢光棒掛在身上。 不過螢光棒會造成環保問題,還是可免則免。
Ad Block

【製作碌柚燈籠】

代表中秋節的食品有月餅和碌柚,而不少人都會將吃完的碌柚皮製成特別的碌柚燈籠,做法並不困難,只要一開始撕開碌柚的時候盡量保持碌柚的形狀即可。製作的時候還可以作為合家歡活動,成品既環保又美觀,而且還充滿碌柚的香氣,屬童年時中秋必做的活動之一!

【掛紙燈籠陣】

中秋不但體現和家人團聚的重要,還能展示友好的鄰里關係。香港以前大部份公屋的構造都以雙塔式作建築,設有天井空間,因此不少人都會在中秋佳節掛上紙燈籠陣,令中秋更添氣氛。即使不在天井位置掛紙燈籠,也會在家中門前或走廊掛上,不過這樣的習俗同樣越來越少。

【玩卡通造型燈籠】

童年的時候總會渴望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卡通造型燈籠,而且當年的卡通燈籠越出越多花樣,例如配有LED燈、音樂等,有機會的話更會帶回學校和朋友「爭妍鬥麗」。可惜近年不見小朋友有特別喜歡玩燈籠,有機會的話不妨買一個給小朋友,重現這種節日流行吧!

 

中秋節可以在碌柚中放上可重用的LED燈。 中秋節時,象山邨的燈籠陣一度成為熱話。 中秋節便是小朋友玩燈籠的日子!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