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24 19:10:00

7個保存報紙方法 減少變壞變黃 原來仲要「躺平」?

分享:

報紙的生命一般都只在出版當日,之後就落得成為枱墊,甚至包垃圾的下場,不過,如果你的愛隊(終於)贏得了歐國盃,又或者看到一段感動的新聞,你可能會想凝住這一刻。如果你手上都有一份值得留為紀念的報紙,今日就為大家綜合7個方法,讓大家好好地保存報紙,減慢變壞變黃的速度,延長報紙的生命。

1) 留意氣溫與濕度

首先你要明白,報紙都有一顆「玻璃心」,它的紙質並非頂級,不單較薄也充滿著雜質,當這些雜質與強光及濕氣接觸,就會導致酸性反應,令紙質變脆弱,甚至裂開。面對如此脆弱的對手,你需要一個較穩定的環境:盡量保持在攝氏10至20度、相對濕度在40%至50%之間,亦應該避免日曬及強光。

2) 處理報紙前先清潔雙手

報紙的油墨易甩,你手上的污漬也可能會印上報紙,如果想保存得更好,可以先清潔雙手,然後徹底地抹乾雙手,放在已清潔及全乾的的大枱面上,也應移走枱上的食物及飲品。(好奇的小貓小狗就先帶牠去另一房間吧!)

3)要躺平,盡量不要重覆摺疊

潮流興「躺平」,保存報紙的最佳方法也是平放,如果空間不夠,可以摺一下,剪報的方式也是類同,因為報紙長期摺疊,再拿出來翻看,紙質有可能會裂開。另外,如果你手上的報紙有釘,記得先起釘。

處理報紙前記得先清潔雙手。

處理報紙前記得先清潔雙手。

4) 放入專用盒保存

網上有地方可以買到這些專用盒子及透明袋子,用來保存報紙及雜誌等,前者用無酸紙所製,加上盒身夠挺身及夠硬,是絕佳的保存環境。盒身旁邊都有位置,讓你紀錄所收藏的文章。而透明袋子則讓你在不用拿出報紙的情況下,都可以看到報紙。另外,香港天氣極潮濕,建議可在櫃中擺放防潮珠,減低濕度。

盒子:https://www.archivalmethods.com/product/drop-front-boxes-1-1-2-inch

袋子:https://www.archivalmethods.com/product/crystal-clear-bags

5) 噴上藏書專用噴霧於表面

外國有藏書專用的噴霧產品,噴上薄薄一層在報紙表面,也具有保護作用。

專用盒子可以keep好報紙。

專用盒子可以keep好報紙。

藏書專用噴霧也可在網上買到。

藏書專用噴霧也可在網上買到。

6) 用相框裱裝

如果你真的很想經常看到那份報紙,可以用相框裱起,如果你很有要求,建議可以選用防紫外線的玻璃相框,減少日光對報紙的損害。

7) 影相或掃瞄

這是一個非常萬全的兩手準備,萬一報紙損壞或遺失,你都可以隨時讀到,雖然紀念價值或因此減低了,但其實最重要的人和事都在心中,對嗎?

資料來源:https://www.wikihow.com/Preserve-Newspaper

https://www.archives.gov/preservation/holdings-maintenance/newspaper.html

https://www.archivalmethods.com/blog/storing-old-newspapers/

Ad Block
裱起報紙也是個好方法。

裱起報紙也是個好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