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8-03-14 06:00:00

公司變態規矩大搜尋

分享:

學生總抱怨學校管得太多太嚴,以為踏入社會就能告別瑣屑無聊的校規,誰知投身職場,還要遵守一大堆「騎呢」規矩:文具廁紙配給制,尚算體現節約資源;遲到罰錢,勉強叫培養守時美德;如廁限時、自己帶滑鼠返工、開會最少發言一次……又係咩玩法?

公司規矩多不獨香港有,英國有招聘網站早前訪問1,000名打工仔,超過三分一人認為公司有不必要,甚至愚蠢的規則;有23%人認為,有「騎呢」規矩的公司不值得信賴;近六成人表示,不會遵守認為荒謬的公司規則。調查又列出多項受訪者認為不必要的規矩:如廁限時,甚至要事先請示;要求指定服裝顏色;遲到罰錢;不准將飲品放在辦公桌面。


本港情況也與調查類似,不少網民均指公司有「遲到罰錢機制」,遇上塞車或鐵路故障,隨時損失半日人工;物資配給,也是常見規矩,有網民稱:「公司每人每月得一卷廁紙,用完要自己買。」需要自行補給的,還包括電腦配件,「前公司好刻薄,滑鼠壞咗無得換,要自己買嚟換,連software(軟件)都要自己帶。」有網民抱怨:「公司電腦唔准上網。」即使有網絡也未必完全自由:「公司block(封鎖)咗Facebook、YouTube同Skype。」請假安排也是爭議大宗,有網民稱,「入職嗰陣老細講明,請病假唔准請星期一同五。」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直言,「正常使用情況下滑鼠壞咗,公司當然應該負責提供。」不過,她聽過不少公司都會「遲到罰錢」,「有時唔係公司主導,可能係條team或部門自己定規則,遲到就罰一定金額,到一定時候,部門就用筆錢大家食咗去,可能都係為咗工作效率或者團隊合作。」至於「文具配給」,「喺員工角度,唔限制就梗係最好。不過,如果配給得足夠,員工都未必會抗拒,好過俾人攞晒,到自己想用嘅時候就冇。」


遲到亂扣錢或違法
早前有建築外判商規定員工,「遲到早退,每分鐘罰$5。」而登上新聞版面。周綺萍明言,本港《僱傭條例》規定,若有僱員遲到,僱主只可按員工實際缺勤時間,按比例扣減工資;若僱主胡亂扣薪,屬違法行為。但她補充「如果係部門自己內部定、屬於自願性質嘅規則,筆錢又唔係公司扣取,係會有灰色地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