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9-03-15 06:00:00

準時收工

分享:

同一個辦公室,不同人的工作效率都不盡相同,有人是出名做事爽快的「快槍手」,完成每日工作便準時收工;也有人是凡事都採取拖字訣的「魔王」,每日不OT一兩句鐘不心息。不過,在不少管理層眼中,同事準時放工就是代表偷懶,而同事遲遲不收工才是勤力的代表,究竟打工仔是否要做到「早過老闆返工,遲過老闆放工」,才算是老闆眼中的「好員工」?

俊仔是一名盡責兼且效率很高的員工,每次都能把老闆交託的工作,在「死線」前辦得稱心滿意,但老闆對他還是有一點微言——就是不滿俊仔每天都準時踏正5點鐘,便收拾行裝離開公司,認為俊仔會令其他未能準時收工的同事眼紅。上司曾作中間人向俊仔反映老闆的關注,但俊仔認為只要完成當日工作,沒有理由要坐在公司「扮工」。

俊仔於是主動向老闆解釋,稱自己每天都能夠準時收工,歸根究柢是自己「工作時工作」,暗示同事辦公時間總是「俗務纏身」,例如瀏覽社交網站、網購,甚至煲劇,以致工作效率大減、OT收場。老闆雖認同俊仔的工作效率及態度,但認為若大多數同事都需要OT,唯獨俊仔能準時收工,會影響同事的關係和士氣,希望俊仔能「配合」一下。

「遲到但OT就被appreciate(欣賞),早返但準時收工就要被照肺!」是不少網民在討論區的心聲,有人附和說:「我做得晒啲嘢,無甩漏,點解唔可以(準時走)?」亦有網民透露曾因準時收工被上司指責沒有從公司立場出發,對此感到憤怒。有網民則提出核心問題,為何準時上班是必要,而準時下班卻是「原罪」,形容輸打贏要。有網民甚至狠批只有心理不平衡的老闆,才喜歡員工每天OT磨爛蓆。

不過,有網民指出老闆其實不清楚員工每天實際做過甚麼,反會覺得準時收工的員工,只顧自己利益而無為團隊出力,認為員工這種斤斤計較的態度會窒礙升遷。同時,有網民指出著眼點不應落在早走抑或遲走,而是收工時能否完成當日的工作,直言若未完成但又堅持準時收工,是否又屬合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