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8-05-23 06:00:00

頻密射波,心安理得?

分享:

「射波」(詐病放假)幾乎每名打工仔都試過,但背後原因各盡不同,有人因為不堪工作壓力,也有人因為偷懶不欲承擔,但無論是哪種原因,受苦的始終是其他堅守本份的同事。頻密「射波」勢必引起身邊同事不滿,甚至成為眾矢之的;若「射波」已成為你的習慣,撫心自問一下是否心安理得?

同事A「射波」習慣早已是人所共知的秘密,她本人亦毫不掩飾,每逢長假期前後,以及公司重大PROJECT前,她都會突然「百病纏身」向上司請病假;而A做戲也做足全套,會在群組、社交網站事先張揚,例如在旅行最後一天,在社交網站訴苦,說自己不慎病了,同事看了自然明白,這代表A復工第一天將會請病假,大家亦見慣不怪,甚至可準確預測A「射波」機率。


不過,A「射波」行為又怎可能逃得過上司的法眼,但上司又不欲做得太絕當面指斥A,選擇先和HR部門商量,將請病假一天毋須醫生紙的做法廢除,務求令A「射波」的成本增加。不過,此舉亦同時影響其他真正因病告假一天的同事,結果黑狗偷食,白狗當災,一個人的自私行為累及全公司的同事。最後,A受不了同事們的埋怨,自行離職收場。


面對同事頻密射波所轉嫁的工作量,不少網民都表達有切膚之痛,更有網民統計出星期一及星期五是「射波」最高危日子,主因這兩天連著周日或周末假期。己所不欲,莫施於人,有不想硬食「射波」同事工作量的網民則建議,索性「互射」(即一同詐病請假)藉此自保,方法看起來雖然有點極端,但贏得大量網民和應。


事實上,「射波」這個行為也可成為一門藝術。本港藝術單位「C&G Artpartment」在2008年時,發起將每年5月13日定為「國際請病假日」,建議本港打工仔在當日請病假一天,讓身心休息。至於請病假十居其九需要醫生紙,但詐病的人本身沒有病,導致不少人挺而走險偽造或竄改舊醫生紙,但偽造醫生紙本身屬刑事罪行,有警察通訊員早前用電腦程式「小畫家」修改醫生紙內容,在15個月內騙取50天病假,23項使用虛假文書罪成,判監3個月,可見「射波」並非絕無代價。

Ad Block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表示,僱員請病假是否需提交醫生紙,不同公司有不同規定,但僱主可透過人事部制訂劃一準則。李續稱,僱主亦可在每年的評審時關注僱員「射波」問題,例如不予升職或加薪,藉此作出強烈警告訊號,令「射波」的有所顧忌。對於有人偽造醫生紙「射波」,李認為情況只屬少數並不普遍,但他警告僱員隨時身陷牢獄,前途盡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