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8-05-09 06:00:00

上司難頂行為,啞忍定SAY NO?

分享:

香港地十個「打工仔」,九個對上司的處事方式或行為習慣有微言,餘下一個已變得麻木。長時間困在辦公室已苦不堪言,若然再遇上一個行為難頂的上司,確實是比死更難受。面對上司罄竹難書的難頂行為,作為下屬應該要繼續無奈地逆來順受,還是當面say no拒絕呢?

主管G在行內打滾數十載,但絲毫得不到同事尊重,主因他待人接物令人相當側目。先說個人行為,這位上司毫不忌諱在辦公時間以電話處理形形色色的私務,由訂枱食飯到預約家居維修,以至豁免信用卡年費等均一應俱全,有時候甚至要求同事代勞。主管G還有一個怪習慣,就是經常在同事休假期間,致電詢問或交帶一些沒有迫切性的事情,甚至會在深夜傳訊息給同事閒聊,同事為免得罪上司多漏夜回覆。


撇除「卸膊」、「傳聲筒」這類典型難頂行為不說,更令同事氣頂的是主管G的處事方式,他除了慣常無視同事善意的提醒,令簡單的工作流程平白走上好幾公里的冤枉路外,他更愛把同事的功勞當成自己的功勞,在社交網站標記(tag)相關同事,然後恣意吹噓「呃like」。整個辦公室都對這位仁兄的行徑苦不堪言,但想到年度評核將至,擔心自己紀錄會「被畫花」,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不少人認為「人家屋檐下,不得不低頭」,上司行為再難頂,也要全盤接受。不過,有意見認為面對難頂的上司,一定要有say no的勇氣,但拒絕也很講究方法,既不能當面斷然拒絕,也不能凡事都拒絕,否則只會引起上司厭惡。偶爾使出「緩兵之計」,口裡答應會做,實際卻拖延一番,或可達到「事緩則圓」效果。


職場心理學講師周朗表示,下屬面對上司難頂的行為,既不宜啞忍,也不應當面指斥。他解釋,上司可能不知道自己行為難頂,若果啞忍只會令情況惡化;而上司亦因輩份較高,當面指斥亦不屬於恰當。周朗認為,下屬可透過「情理情」方式與上司溝通,友善指出可改善的地方,並與其他同事團結應對,例如開設群組「統一戰術」,有技巧地引導上司走向一個好的方向。


不過,周朗提醒切忌在社交網站開設Secret Page,以匿名形式將上司惡頂行徑公諸天下,「這樣做或將老闆拉落水,暗示老闆請人有問題,到時候只會令事情更加冇彎轉。」

網民眼中 上司難頂行為

1.深夜致電同事2.假期交帶工作3.返工處理私務4.同事OT自己放工5.傳聲筒無擔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