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9-04-12 06:00:00

打份牛工不如做Slash ?

分享:

潮流興做Slash(「/」),即是不再以單一職業為生,而是同一時間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情況就像打幾份Freelance工作,但又沒有一份是必不可少。Slash的好處當然是自由自在,比全職工作有更亮麗的履歷表,甚至更豐厚的收入;但壞處當然是被其他人視為「炒散王」,甚至誤以為缺乏責任感。

 

在職場打滾將近10年的Betty,最近辭去每日「朝九晚九」的船務工作,捨棄月薪逾兩萬元的「安穩」生活,改為向自己的興趣發展,在網上售賣自己的實體和電子插畫作品。不過,要將興趣變成一門生意,開支其實一點也不少,單是添購專業電子畫板,以及在社交網站購買廣告,都已經花費一個不小的數目,遑論辭工後所失去的穩定收入。


為免生意最終因缺乏資金而失敗收場,Betty在朋友介紹下接觸到Slash的概念,並成功實踐。她一方面善用過往的工作經驗,以home office形式幫忙舊公司處理船務文件,另一方面趁空餘時間在家教授兒童繪畫,其餘時間則繼續經營網上插畫生意。在身兼多職的情況下,Betty的時間不但較以往彈性好用,收入亦較以往多出近一半,生意亦不愁欠缺資金,一舉多得。


Slash的概念源於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撰寫的One Person / Multiple Careers一書,她以同時擁有多重職業(concurrent multiple careers)來形容新一代的年輕人。不過,至今外界對Slash好壞參半,有網民直斥這些人不過是「炒散王」,甚至用「廢青」來形容這批不願打份穩定工的人;但亦有網民大讚Slash一族較普通打工仔,更具膽識去作多元發展,絕非人生只有工作的奴隸。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認為,Slash可分為進取型和防守型兩種,前者依靠多份兼職維持生計,後者則有一份正職,兼職只是幫補性質。孫續稱,Slash只應被視為過渡階段,為尋找未來職業路向作準備,故當Slash的時間不應超過兩年,否則容易讓老闆認為是不定性及缺乏未來計劃。他又指,除非Slash的工作成就很高,以及與求職的工作相關,否則不應全部寫落CV。孫認為,本港職場較外國保守得多,故Slash仍未被大企業等接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