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8-12-05 06:00:00

職場欺凌(上)

分享:

日本近日爆出一單職場欺凌新聞,一名年輕的男員工出席公司活動,被老闆強按頭部浸入滾燙的火鍋中,令員工毀容之餘,亦引起網民怒火。職場欺凌絕非個別事件,早前外國一項調查顯示,逾半受訪者曾親身經歷或目睹其他同事遭受欺凌。有職場心理學講師分析指,欺凌是由主觀負面感覺而起,並逐步透過實際行動來體現。

不少受欺凌的對象,都是初來報到的新員工,剛轉新工的阿儀可謂「最佳人選」。阿儀在上班首一個星期已被上司連番針對,除了在辦公室內被公開喝罵外,亦被上司故意排除在工作項目外,就連阿儀提出的意見亦統統受到忽視。同時,阿儀亦成為同事間的流言對象,喜愛中性打扮的阿儀,受到部分男同事人身攻擊,不斷拿她的外觀開玩笑,「男人婆」等衊稱不絕於耳。


阿儀對欺凌最初採取容忍的態度,認為只是未能打入同事圈子,假以時日欺凌行為便會消失。不過,阿儀的如意算盤未有打響,欺凌的情況亦有增無減,於是她暗中將被欺凌的對話錄下來,並將檔案分別交給人力資源部及老闆,希望能夠結束欺凌行為。經調查後,老闆決定向全體員工發出電郵,明令禁止任何形式的欺凌行為,又呼籲同事自重。


帶飯被指「窮鬼」
職場欺凌的例子在討論區比比皆是,有網民分享指因自備飯盒,被同事標籤為「窮鬼」並大肆宣揚;亦有網民不滿上司「大細超」,將大部分工作量推到自己身上,相反其他同事「得閒到死」,甚至有同事「玩針對」就工作流程連番挑剔,在開會時「句句頂到應」,擺明「對人不對事」。

不過,有不少網民亦指,遭受欺凌是每個打工仔必經階段,認為只要做好本份,自然沒有被人挑剔的機會,又稱一旦打入老鬼的圈子,即可安然脫離被欺凌的日子。


專家:欺凌源於負面感覺
職場心理學講師周朗認為,可從3個不同程度分析欺凌的成因,依次為定型(stereotype)、偏見(prejudice),以及歧視(discrimination)。周解釋,定型沒有正負之分,純粹是一種主觀感覺,但若感覺趨向負面便會形成偏見,但他強調偏見仍停留在感覺層面,倘負面感覺進一步轉化成言語或行為,例如怒視、發出不屑聲音,甚至主動排斥對方,便會達致歧視的程度,欺凌亦隨之發生。

Ad Block

至於打工仔如何由被欺凌對象,搖身變成欺凌的一員,以及應該如何應對欺凌行為,下周的「職場欺凌(下)」為你拆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