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8-06-13 06:00:00

職場犯眾憎,可去到幾盡?

分享:

對白領而言,每日留在辦公室與同事相處的時間,分分鐘比留在家裡對著家人還要長,但遇上好同事並非必然,運氣差時身邊更可能被乞人憎的同事包圍。在辦公室內,乞人憎的同事平日不一定會邀功卸膊,但在日常相處中必然罔顧其他人感受,所指的不是高聲講電話,以及長期佔用影印機這些「例牌」行為,而是指廁板沾滿排泄物,以及用微波爐叮榴槤這些超乎常人所接受的行徑。以下這些犯眾憎行為,你又曾經遇過多少呢?

 

茶水間往往是一間辦公室的靈魂之處,除了是講是非的首選地點,也是其中一個乞人憎行為常出現的地方。某日,茶水間突然傳來一陣強烈的氣味,正當方圓10米的同事你眼望我眼之際,某同事拿著一碟「香氣四溢」的東西,施施然從茶水間走出來,大家才發現原來那強烈的味道,來自他用微波爐「叮榴槤」。榴槤雖然是時令食物,但味道不是人人受得了,情況就像街邊的臭豆腐一樣。撇除喜好問題,用微波爐「叮榴槤」卻是一件十分自私的行為,因為微波爐內充斥著揮之不去的榴槤「餘韻」,令下一位使用微波爐的同事苦不堪言,試問你又會不會吃一份滲透著強烈榴槤味道的晚餐嗎?

茶水間氣味強烈,洗手間也劣跡斑斑。不論是男廁抑或女廁,總有缺德的同事用後不沖廁、廁板上充滿大大小小的鞋印,甚至沾上排泄物,滿地用過或未用的廁紙,亦有人懶得多行兩步,公然在廁格內「煲煙」,令整個洗手間煙霧彌漫,讓人多待一會兒都會窒息。不過,要數最難頂的,還是在洗手盤滿是同事清洗飯盒後剩下的食物殘渣,偶爾更會造成洗手盤淤塞,令污水倒流一瀉滿地。面對比公廁環境還要差的衛生情況,大家除指望清潔阿姐處理外,鮮有同事會多行一步,主動保持洗手間乾淨。

網上討論區亦羅列不少犯眾憎同事的極品行徑,最惡頂是有同事忘記去櫃員機撳錢,於是向隔籬位借數百元傍身,但幾日後這位好心同事收回的並非現金,而是見張快要到期的超市現金券;也有人從雪櫃取出飯盒時,不小心將同事玻璃飯盒打翻,非但沒有清理一地都是的玻璃碎,反而迅速逃離意外現場,直至被同事踢爆才面懵承認責任,旋即成為犯眾憎的對象。

職場心理學講師周朗認為,同事之間就某一事件出現不滿及對立,可透過心理學中的平衡理論(Balance Theory)解釋。他稱,若當事人對某事件感覺正面,而其他人對該事件感覺負面,其他人自然會對當事人存有負面感覺。周認為,叮榴槤這行為涉及認知,「例如佢全家都好鍾意食,以為其他人都好鍾意食」,他認為要與當事人溝通,修正彼此的認知差異。

至於廁板沾有排泄物,以及洗手盤有食物殘渣兩項犯眾憎行為,周朗則引用心理防衛機制(Defense Mechanism)指出,當事人或對公司或老闆有所不滿,故意作出這些犯眾憎的行徑作為「轉移」。他認為,管理層要先解決當事人不滿公司的「前因」,才能有效解決做出犯眾憎行為的「後果」。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