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9-03-01 06:00:00

提防Cap圖

分享:

「人前人後兩個樣」的職場故事,相信不少打工仔都耳熟能詳,但身處互聯網和社交平台當道的年代,現實與虛擬彷彿在同一條平行線上共行,情況頃刻變成「線上線下兩個樣」。有人認為社交平台上的言論屬於私人生活,同事甚至老闆無權過問,但亦有人認為只要影響到同事,便不能縱容不管。更重要的是,一旦言論被有心人「截圖」作為證據,到時候水洗也不清。

W小姐是公司出名的「黑面王」,由工作量同project性質都愛大呻特呻,即使工作量已經比其他同事少一截,負責的項目亦相對簡單,仍會毫不掩飾將不滿掛在臉上,「黑面王」的外號亦由此而來。每當遇到上司查問工作進度,W小姐總會擺出一副很投入的樣子,完美演繹「人前人後兩個樣」。不過,最令同事「頂心口」的是,W小姐在社交網站上的言行。


在社交平台上,W小姐不但將自己描繪成廢寢忘餐的盡責打工仔,更將別人的努力當成自己的付出,並加上連串為自己打氣的hashtag,令不少同事氣上心頭,團隊士氣大受影響,密謀向老闆告御狀。可惜,W小姐的言行成功騙倒身邊不少人,包括有關注她社交網站的老闆和上司,令一眾同事也無可奈何。


究竟同事、下屬的個人網上言行,老闆、上司又應否規管呢?不少網民均在討論區表態,有人認為社交平台既然容許用戶,將言論設定為公開或私人,便應按照有關私隱設定決定是否跟進;加上內容若涉及其他同事,網民認為同事亦有權回應甚至反擊。有網民亦指出,在社交平台同樣應謹言慎行,因社交平台內容容易分享,隨時成為被別人反咬的罪證。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博士表示,公司較少以制度形式規管同事在社交平台上的言行,但他警告若言行涉及客戶細節等商業資料,很可能自招話柄遭管理層追究責備,但他稱公司一般會以勸諭形式處理,「有公司會出通告,勸同事唔好隨便喺社交平台亂講嘢。」


孫又說,打工仔在社交平台十居其九是抱怨上司或講同事是非。他笑稱,若單純作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何不以傳統方式「口講口賠」,避免遭同事「Cap圖」作為罪證。孫又提醒,若遭上司責備網上言行,或多或少影響日後升遷,「上司話得你已代表你處事唔成熟,判斷出咗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