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9-02-22 06:00:00

跪求好上司

分享:

延續上周「入間好公司,不如跟位好上司」的討論,前文歸納出5類難頂的上司特質,包括工作狂、A字膊,以及搶功勞等等,打工仔人人希望避之則吉;本周則分析5類絕頂的上司特質,打工仔人人渴望歸於麾下。究竟一流上司具備哪些「貼地」特質,又如何幫助下屬更上一層樓,令打工仔全力打拼。

 

Type 1:不貪功
不貪功的上司會讓下屬付出的努力,獲得公司和老闆的肯定,對激勵同事日後打拼有正面作用;而且不貪功的上司心胸一般比較廣闊,亦傾向接受下屬不同的意見,同事間關係相對和諧。


Type 2:有承擔
儘管「有膊頭、有腰骨」的上司買少見少,但偶爾遇上應該好好珍惜,因為有承擔的上司,多會作為管理層與同事之間的緩衝,為下屬爭取最大發揮空間,免卻他們承受老闆施加的壓力。


Type 3:親和力
黑面擺款的上司多會拉遠和下屬的距離,相反具親和力的上司能把距離收窄。上司若經常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恐怕難以聆聽和接納下屬的意見,遑論做好管理工作,再有才能的人也未必會賣命。


Type 4:願學習
不願學習是原地踏步的主要原因,一位時刻願意學習的上司,無疑能帶領團隊更上一層樓。相反,傾向安於現狀的「老海鮮」上司多抗拒學習新事物,令團隊不進則退,失去競爭力。

Ad Block


Type 5:遠目光
上司和下屬其中一個最大的分別在於經驗,而經驗則影響個人目光的長短。目光遠大的上司不但能盡早為危機做好預備,更能及時修正下屬錯誤的決定,作出更全面、更透徹的決策。

無可否認,好的上司多做出有利下屬的決定,幫助團隊更上一層樓;相反不好的上司多只顧個人利益,將責任轉嫁到下屬身上。一份「好」的工作除了在乎薪高糧準外,亦應關注上司的特質,以免「入間好公司,結果遇上壞上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