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5 10:00:00

【健康解碼】生物製劑解銀屑病患者困擾

分享:

紅腫的皮膚、鱗片般的皮屑,是銀屑病患者「看得到」的病徵,但更令他們困擾的,是那些「看不見」的傷害,一霎那的歧視目光已教人身心俱疲。有皮膚科專科醫生強調,銀屑病是不會傳染的疾病,患者在病情初期如盡早接受有效治療,能將病情妥善控制;即使病況轉趨嚴重,現時亦有療效顯著的生物製劑應對,達至九成以上改善病情,呼籲患者積整治療同時,亦希望社會大眾停止對病患標籤化,多了解、多關心。

陳先生(化名)是職業司機,銀屑病的徵狀讓他不時承受乘客奇異的目光,甚至被人投訴指他不太整潔。礙於行業性質,工時長兼經常坐下,他一直缺乏運動,以致體型偏胖而且衍生關節疼痛等共病,於是醫生建議他多游泳減重,藉此紓緩痛症。無奈,每次進入泳池,他都因皮屑問題而被懷疑染上傳染病,有時更遭拒絕入場,令他感到非常氣餒。

歧視目光致身心打擊
無可否認,銀屑病患者的確在各個生活層面受到影響。香港皮膚健康基金成員、皮膚科專科梁偉耀醫生指出,銀屑病患者的皮膚帶有皮屑和紅斑,外觀或異於常人,患者害怕會因外表受到歧視而形成很大的心理壓力;有研究更指出,近半人可能同時患有情緒病,當中以抑鬱症和焦慮症最為常見。此外,銀屑病亦會伴隨其他共病,約兩成人會有不同程度的關節炎症狀,亦有機會患上代謝綜合症及心血管疾病等。

梁醫生提醒患者,一旦持續出現銀屑病相關病徵,便應及早治療,有助減低共病發生的風險,亦可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他舉例,近年較常使用的生物製劑能將成功治療目標改善至「PASI 90」,代表經治療後病情有90%改善,甚至邁向百分百改善:「它是以藥物中和體內的發炎因子而穩定炎症,中止這些發炎因子所帶來的負面連鎖反應,特別適用於中至嚴重患者或傳統口服藥物失效的病人。」

Ad Block

生物製劑助改善病情
現時生物製劑的種類繁多,患者該如何選擇呢?梁醫生舉例,傳統生物製劑如「抗腫瘤壞死因子」(TNF-α)在注射多年後或有抗藥性,使用前需考慮相關因素;新一代生物製劑包括「抗白細胞介素IL12/23」,「IL-17」及「IL-23」各有特性及限制,例如起效時間及注射時間各有不同,其中以較新的「抗白細胞介素IL -17」起效更快,患者可以在兩星期內得到顯著改善。

不過,梁醫生坦言,生物製劑的價錢相對昂貴,部份患者或礙於經濟因素而未能用藥,幸而現時不少團體為符合條件及有需要的患者提供藥物資助,減輕醫療負擔:「若經皮膚專科醫生診斷適合使用生物製劑及通過相關機構的經濟審查便可申請,對患者無疑是一大幫助。」

Ad Block

梁偉耀醫生又提醒患者,銀屑病的治療有不同方案及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建議患者與醫生討論,因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梁偉耀醫生

皮膚科專科梁偉耀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