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12-05 06:00:00

睡眠窒息病徵相似 一成ADHD小孩誤診

分享:

小朋友一旦確診患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 (ADHD),家長必然憂心忡忡。原來患睡眠窒息症病徵與ADHD類似,達10%的ADHD小朋友因而被誤診。家長若發覺孩子睡眠時,有突然停止呼吸數秒、然後發出很大呼吸聲的疑似睡眠窒息症病徵,應找醫生作檢查。


兒科醫生陳欣永(下圖)表示,曾有確診ADHD、正在服藥的小朋友求診,他發覺該名小孩有嚴重鼻敏感,且扁桃體非常肥大,「差唔多貼住個吊鐘,評估為第三、四級。」於是建議他接受睡眠測試,結果確診患睡眠窒息症。小孩最終接受手術治療,縮細肥大的扁桃體。該名小病人治好睡眼窒息症的同時,連ADHD病徵亦全消失,毋須服藥已改善行為問題。這個案反映,睡眠窒息症可以嚴重影響小朋友的行為和集中力。若家長有懷疑,宜盡早評估求證。


「唞唞下氣突然無咗聲」
陳醫生解釋,患有睡眠窒息症的小朋友,最常見在睡覺時好似突然止呼吸,「發現佢唞氣比較大聲,唞唞下氣有一段時間(約幾秒至10秒)唔唞氣,突然間無咗聲,過後又突然間『噶噶』好大聲,然後唞番氣。」其他病徵包括睡時張開口,或容易尿床。

因此,患睡眠窒息症的孩子睡眠質素差,影響日間行為表現,如經常打瞌睡和易倦;亦減弱專注力、記性以至學習能力,並且容易衝動。陳醫生指文獻亦有記載,約一成初步確診為ADHD的兒童,反覆檢查後發現有睡眠窒息症,而治愈後,ADHD病徵亦隨之消失。

Ad Block

陳欣永表示,睡眠窒息症成因多是喉嚨的增殖體和扁桃體肥大,引致呼吸阻塞;肥胖及患有鼻敏感的小孩亦較易出現此症。2歲至6歲是孩子出現該症的高峰期;不少患者長大後,喉嚨的空間相應擴大,睡眠窒息症會自然消失。若情況嚴重,可將肥大扁桃體及增殖體切除,或進行正顎手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