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2-28 06:00:00

中醫歸納為鬱證 男性抑鬱多屬肝氣鬱結

分享:
男性常以強者示人,容易忽略情緒問題。(資料圖片)

男性常以強者示人,容易忽略情緒問題。(資料圖片)

近日韓國男歌手疑因受抑鬱症困擾,最終自殺身亡。其實世界衛生組織預計,至2030年抑鬱症將會成為全球疾病排行榜首位,故不容忽視。本港的抑鬱症個案亦不斷上升,雖則女性發病率較男性高,但男性抑鬱症的發病人數一直被低估。有中醫師指出,從中醫角度抑鬱症狀歸納為「鬱證」,而治療抑鬱多以疏通氣機為主,但最重要是應多與親友傾訴,不要鑽牛角尖,若症狀加重便應盡早求醫。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註冊中醫師朱遠婷(圓圖)表示,由於男性不像女性一樣,有月經或懷孕產子等生理變化,且受傳統文化影響,男性往往要表現為強者,故容易導致他們多壓抑情緒,較少與人傾訴內心軟弱,因此即使患上情緒病亦較難察覺或不願求醫。問題累積後,部分人可能會錯用陋習宣洩情緒,部分患者甚至會出現自殘或自殺,故必須正視。


她續稱,中醫角度抑鬱症可歸在「鬱證」,這是由於生理、心理、環境或遺傳等原因傷及情志,導致肝氣鬱結引致,一般至少持續兩周以上出現抑鬱症狀才可診斷,而中醫角度只要出現心情抑鬱、胸悶脅痛,易怒易哭,不思飲食等便可診斷為鬱證。男性容易壓抑情緒,因此會氣機鬱結,故中醫治療抑鬱症以疏通氣機為主。朱遠婷表示,中醫會根據不同的臨床症狀,使用不同的中藥,如情志抑鬱、經常唉聲嘆氣等,可用柴胡、香附、佛手等行氣解鬱。若情緒不寧伴隨脾氣急躁易怒,可加丹皮,梔子,但必須由中醫師斷症後處方。她又強調,治療抑鬱症,除配食藥物外,中醫認為運動通過活動筋骨,達到通暢氣血經絡,調節氣息的效果。此外應與親友多傾訴,有助宣洩負面情緒,釋放壓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