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1-05 06:00:00

{專訪}睇書學務農 港商誓要「橙有橙味」

分享:

年逾六旬的李道德,7年前斥資兩億元人民幣開農莊,只為種出一個優質橙。

年逾六旬的李道德,7年前斥資兩億元人民幣開農莊,只為種出一個優質橙。

{專訪}務農需花心機、且回報慢,不少商人都不屑一顧,更遑論花巨額投資。有港商卻在知天命之年「偏向虎山行」,毅然投資超過2億元人民幣,在內地開農莊,以環保有機模式種橙,強調健康,並真正做到「橙有橙味」。
文:何立彥 攝影:蘇文傑

今年67歲的李道德,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1994年到東莞開設塑膠廠,本是一個港商北上的普通故事。直至2004年,他參加了一個長征籌款活動,改變了想法,他憶述「當年由江西步行至陝西,行了10個月,沿路看到的都是高山、樹林,或是無盡的平原,當時覺得若我可以把山頭都種滿樹,一定很美好。」長征後萌生「務農」念頭,李道德開始將理想變為現實,不斷在內地覓地,終在2010年於湖南郴州找得一幅1.6萬畝的土地作農莊,並在2011年中正式開耕。

塑膠廠與農莊,兩者風馬牛不相及,李道德不諱言,自己是門外漢,對耕作零認識,不少人都不看好農莊的前景,「幾乎所有人都反對我做」。他靠不斷閱讀農耕書籍,想出自己一套經營模式,最終決定種橙,他笑指因橙較易保存,且不易變壞。

為了種出一個優質的橙,李道德除聘請種橙專家到農莊坐鎮,更堅拒使用一般農場常用的除草劑,寧願聘請大量人手去除草。他指「除草劑雖然省時省力,但或多或少會令農作物有致癌物質。再者,除草劑會令土壤板結,直接破壞生態環境,對環境百害無一利。」此外,李又在農莊飼養豬、牛及馬,因除草得來的草由這些動物進食後,再將牠們的排泄物發酵成有機肥料,用於種橙,務求做到生態循環。李道德自豪地說,農莊的橙有真正「橙味」:「食水果就是為了健康,橙本身是帶酸的水果,當然可以用人為方法做到好甜,但其實是失去了橙的原味,甜中帶酸才是橙的真正味道,我們就可以做到。」

Ad Block


望盡快在港銷售
農莊開業6年,種植了超過18萬棵橙樹,每棵樹每年可生產150斤橙,規模在內地已屬數一數二。被問到預計何時「回本」,李道德笑言仍有漫漫長路,因發展農業是長遠投資,應問「仍要打幾多本先夠」。他指出農莊現正研發繁殖蚯蚓,希望以蚯蚓排泄物作肥料,改良種橙技術。現時農莊的橙主要在內地銷售,但李道德透露,去年尾已在內地獲批出口證,現正辦理香港入口證,希望可盡快將橙引入香港發售,若果成事,將主要在網上平台銷售,每個售價約8元。

Ad Block
每棵橙樹每年約收成150斤,現時主要供應內地市場。                             (受訪者提供)

每棵橙樹每年約收成150斤,現時主要供應內地市場。 (受訪者提供)

農莊亦有飼養部分草食動物,並善用其排泄物發酵成有機肥料。           (受訪者提供)

農莊亦有飼養部分草食動物,並善用其排泄物發酵成有機肥料。 (受訪者提供)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