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22 06:00:00

小鳥依人來經即變暴龍 中醫:氣血不足氣機不通所致

分享:
不少女士因經期不適而影響情緒。(網上圖片)

不少女士因經期不適而影響情緒。(網上圖片)

不少人都有一種觀感就是女性在經期期間,就會情緒起伏大變得「生人勿近」,不過從中醫角度,經期間出現情緒問題,是因氣血不足,氣機不通的可能,故建議可因應體質以中藥治療,有助疏肝解鬱及補氣血安神,更重要是有輕度運動有助放鬆心情。


女性每月按時來經是腎氣、天癸和沖任二脈的共同作用,使血聚胞宮,滿溢而成月經,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朱遠婷(圓圖)表示,若婦女平素氣血充足,氣機通暢是不會有任何症狀,因此來經並非一定情緒差。不過,若女士本身已有過度憂慮、有抑鬱症病史,或本身氣血不足,再加上來經時的生理改變,便較容易出現經前情緒失控表現。中醫稱之為經前情志異常,在月經前或月經期間出現情緒改變,如無原無故易怒、不開心等,但特點是經後或平日完全正常。


朱遠婷續稱,平素已有肝氣鬱結,加上來經時陰血下注沖任,沖氣偏盛會加重肝鬱症狀,便會出現煩躁易怒。至於本身氣血偏虛,當來經時陰血下注沖任,心血相對更加不足,導致心神失養,故會出現精神抑鬱、無故悲傷。因此她建議女士可諮詢中醫師,因應體質採取不同治療,同時提醒女士應學習調節情緒,自我減壓,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和健康飲食,若症狀加重時應盡早求醫,以免演變成抑鬱症問題。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