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3-12 06:00:00

世衛︰「X疾病」恐大爆發 殺數百萬人

分享:
可致「小頭症」的寨卡病毒(圖),由蚊子傳人。

可致「小頭症」的寨卡病毒(圖),由蚊子傳人。

一種「神秘疾病」正威脅全人類,連世界衛生組織(WHO)亦所知不多。世衛日前公布本年度有大爆發危機、難以防範的八大疾病名單,除包括港人聞之色變的沙士(SARS),以及可致嬰兒「小頭症」的寨卡(Zika)病毒外,更赫見一種被稱為「X疾病」(Disease X)的疫症——泛指由生物武器,又或由動物傳人的新型傳染病,足可殺死數以百萬人,呼籲國際提高警惕。
 

世衛形容「X疾病」是「已知的未知」(known unknown),已知的是爆發條件已經成熟,未知的是其病原體及如何出現,有可能由恐怖襲擊造成,如目前的炭疽菌、肉毒桿菌毒素及天花病毒等均可被利用殘害人類,而基因編輯技術日趨成熟,帶來更大不確定性,心存歹念者可更易造出變種病毒,引發「人造瘟疫」,各國實驗室的病毒試驗樣本有機會外洩,亦是隱憂。


基因編輯技術或致「人造瘟疫」
「X疾病」或會由動物傳給人類、人畜共患疾病(zoonotic disease)所演變。據稱,過去一個世紀有70%新疾病均屬人畜共患,包括伊波拉及愛滋病等,而較近期的寨卡則由昆蟲(蚊)傳播。世衛科學顧問羅汀根(John-Arne Rottingen)表示,「歷史告訴我們,下一次大爆發將會是我們前從未見的」,冀各方在疫苗及診斷方法上,擬定靈活應變措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