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14 06:00:00

機械MRI手術實時定位 提升治理柏金遜病

分享:

目前診治腦病如柏金遜症、原發性震顫和重度抑鬱症等,須做深腦外科手術。港大工程學院助理教授郭嘉威的團隊開發出首個能在磁力共振掃描器(MRI)頭部線圈內做雙邊立體定向手術的手術機器人系統,並與中大外科學系腦外科組醫生陳達明(圖右)和潘偉生教授合作完成臨床前驗證,新系統有望突破現有的深腦手術治療方法。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現時深腦手術裝置使用的電壓馬達會干擾MRI儀器,病人均在術前照MRI,但做在顱骨穿孔術後,會令大腦組織或變形和移位,故只為患者局部麻醉並保持清醒,醫生與患者在手術時保持對話,以確保放置電極的過程無誤。


新研發的機器人採用液壓遙距控制,運作期間進行實時掃描,亦不會干擾影像質素,同時開發三維(3D)追踪標記,可使機器人系統在MRI中實時丶快速定位。而系統亦擁有新形機械手臂,可對左右腦同時進行手術,減省手術時間,系統正處於科研階段,最快兩年進行臨床測試。


陳達明表示,現時新系統的瞄準偏差約值1.7毫米,要在人體上試用要達至1毫米以下,故系統仍要改良,估計最快兩年後進行臨床測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