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15 06:00:00

大眾多誤解自閉兒 父盼同路人獲社會認同

分享:
Brian(中)感謝父母多年的教導,顏文生(右)冀社會多認識自閉症。(李卓謙攝)

Brian(中)感謝父母多年的教導,顏文生(右)冀社會多認識自閉症。(李卓謙攝)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為人父母者,子女學有所成,投身社會,或可減輕擔心,但對育有自閉症兒的父母而言,即使子女長大成人仍有無限憂思,23歲的顏騫(Brian)一歲時確診自閉症,其父顏文生坦言,「不會有份工就放心」,仍擔心兒子遇人不淑,更希望社會認同他們的努力。

 

顏爸爸憶述,Brian一歲前對人不懂反應,玩積木不是堆疊,而會排列,玩具車也用來排列。若家人不小心碰到隊列,他便會發脾氣,即使放回原處也不會平伏心情。他們夫婦唯有帶兒子就醫,經評估後確診自閉症,並入讀協康會的特殊幼兒中心,接受學前康復訓練,幸漸見顯著進步,其後入讀主流小學和中學,去年更於專業教育學院(IVE)畢業。

提起自閉症,不少人都會想起「天才」。但顏父指出,自閉天才只佔少數,更多人的智力較一般兒童低。他笑指,可幸Brian雖然學習吃力,但從未試過「包尾」,並指熱愛看火車的Brian,可於短時間內看懂世界各地的地鐵路線圖,更曾在旅遊期間,為團友帶路。

雖然Brian現時於社福機構當資訊科技助理。但顏父指,兒子的自閉症永遠都會存在,不會因其投身社會便放下心頭大石,他特別擔心兒子遇人不淑而學壞。

臨近父親節,顏爸爸期望,社會多認識自閉症,理解和認同自閉兒父母的付出,為他們「添上光環」;Brian則感謝父母多年來教導,讓他今天可自行外出,甚至解決不同問題。雖然父母有其憂慮,Brian卻有遠大理想,「我嘅夢想係認識呢個世界,幫有需要嘅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