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21 06:00:00

港鐵工程屢出事無上報 陳帆:睇新聞先知感失望

分享:

沙中綫多個車站工程屢被揭發施工不當,運輸及房局長陳帆(圓圖)說,政府在過去事故均是看傳媒報道方知悉事件,對此感到失望;他又說如港鐵能早點開誠布公,向政府匯報,可及早修正,市民亦不至於憂心。有議員質疑陳帆要就連串事故問責下台,陳帆僅稱,當務之急需先解決問題,至於誰要負責,相信社會自有公論。

陳帆昨出席立法會時,成為議員狙擊對象,其中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指,沙中綫多個車站被揭發施工出事,除承建商外,港鐵及政府監管也出問題,質疑政府如何挽回公眾對基建項目的信心。陳帆說,一直從3個層面監管鐵路工程,定期檢討及跟進工程,就連日的工程失誤,雖前線同事知悉事件,卻未有上報政府,認為「的而且確係令人感到非常之失望」。他續指,每次事故發生後,路政署和運房局,都是從新聞報道才知悉事件,「我哋係感到深表遺憾」,已敦促港鐵加強監管,若發現任何違規,必須向上級匯報。

議會陣線毛孟靜稱,很多國家發生重大的交通事故,高層政府官員均會辭職,質問陳帆會否問責下台,陳帆未有正面回應,指任何事故發生,都需找出誰人要負責任,以及事故原因,更重要是確保工序安全及減低影響,認為當前急務是解決問題,至於需否問責,「我相信日後社會係自有公論。」

陳帆在會後被問及,會否要求港鐵公開所有調查報告,他指按合作安排,任何涉及工程進度、財務偏差和公眾安全的問題、港鐵都需向路政署作出報告,強調政府「抓得非常之緊」,若涉及刑事行為,會交由執法部門跟進。


議員倡加開特別會議
多名議員對港鐵工程表達關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政府和港鐵欠立法會一個交代,若他們不承諾出席委員會舉行的特別會議,或迫使他考慮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

另外,會展站工程除了被揭發工字鐵支撐不足,被叫停挖掘工序,最新更爆出承建商設置鋼筋鐵籠時因「畫錯圖則」,誤將兩幅牆的鐵籠正反兩面調轉,影響牆身承受力,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在電台節目承認,承建商未有按原來圖則施工,於2016年中已向承建商發出不合格報告,現已按提交的方案完成修復,強調工地及結構安全。

Ad Block
沙中綫會展站被揭發牆身施工出錯。(資料圖片)

沙中綫會展站被揭發牆身施工出錯。(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