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03 06:00:00

刮頭防頭痛

分享:
(iStock圖片)

(iStock圖片)

許多人試過頭痛,當頭痛來襲,第一時間想到「頭痛醫頭」,但頭痛可源於多種急、慢性疾病。根據中醫基礎理論,任何種類的疼痛可分為「不通則痛,不榮則痛」,放諸頭痛亦一樣,要治療頭痛,除了找出病因,註冊中醫師亦教授了一套刮頭方法,有助頭部氣血循環,疏通堵塞經絡內的痰濁瘀血,可預防及緩解頭痛。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陳萱庭解釋,「不通則痛」,是指因為瘀血、痰濁或外邪阻塞經絡引致的頭痛,至於「不榮則痛」為經絡未能得到氣血的濡養所致。而根據中醫內科學判斷頭痛病因,可分為外感及內傷兩大類:前者多因起居不慎,坐臥當風,感受風、寒、濕、熱之邪引起,由此可分為風寒、風濕及風熱頭痛;後者則與肝、脾、腎三臟有關,據此可分為肝陽、腎虛、血虛、痰濁及瘀血頭痛。
 

(圖一)

(圖一)

(圖二)

(圖二)

(圖三)

(圖三)

工具簡單 匙羮亦可
然而,無論屬於哪類頭痛,都可嘗試以刮頭來紓緩,即使無頭痛亦可以試做。她指,刮頭所需的工具很簡單,一般家庭都可找到的中式匙羮、刮痧板或牛骨梳均可(圖一)。

把以上提及任何一種工具放在頭上,由前向後像梳頭般梳理,順序由左至右或右至左,全個頭大範圍梳理3次(圖二),期間會發現某部位較疼痛或有結節,此時便記著那些位置,直至完成3次大範圍梳理後,便針對疼痛或結節部位刮10次(圖三),但緊記力度要以個人能接受為標準,別過度用力,不太忍得痛人士應輕力開始刮,之後按可接受程度慢慢增加力度。刮完後,重複全頭梳理的動作3次便完成。(詳細示範可看amV「醫sick醫識」)


長者易暈者宜坐著做
她建議大家可先嘗試早晚各做一次,若感覺可緩解頭痛,亦無任何不適,可於午後多做一次,但特別注意,長者、高血壓或體虛易暈人士,必須坐著做。此外,頭皮有外傷、濕疹或較敏感者,便要視乎情況來做,感覺不適便要停止。若刮頭未能明顯改善頭痛,甚至令身體出現其他症狀,同樣應立即停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