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11 06:00:00

八年軟禁終結 劉霞自由了

分享:

遭軟禁近8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終於獲得自由並重現久違的笑顏!劉霞弟弟劉暉昨證實,劉霞早上已從北京搭機前往德國柏林,「開始她新的人生」。不過,劉暉仍然留在北京,有輿論認為,他是當局扣下的「人質」,以免劉霞在外國「亂說話」,而時值中美貿易戰開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劉曉波逝世一周年前夕及「709大抓捕」3周年,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欲藉釋放劉霞「聯德抗美」,並緩解維穩壓力。

 

57歲的劉霞昨早11時許乘坐芬蘭航空AY86航班前往芬蘭赫爾辛基,再轉機往德國柏林。劉暉證實親自送機,並有一名友人陪伴劉霞前往柏林。他形容劉霞心情激動,「她就是抱著我哭,我就說『你好好的,很快我們有機會就再見』」。他又感慨,目前很高興亦很輕鬆,「因為父母、劉曉波去世前對我的託付,我完成了」。


劉暉「戴罪」沒法陪同
至於輿論認為劉暉留在北京是做「人質」,他僅稱當局明白「我不放心劉霞,劉霞也希望我去照顧她」,惟確實「存在技術上的障礙……可能不會特別、特別快」。他還呼籲劉霞的朋友分批去探望,並提到劉霞喜歡安靜,她到德國是養病,相信不會高調開記者會。劉暉2012年4月被指涉詐騙300萬元人民幣,一度獲撤控,但次年1月再被起訴,8月二審維持判囚11年,至2014年獲准保外就醫,即劉暉至今仍是「戴罪之身」。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周保松昨晚約7時半在Facebook上載劉霞在赫爾辛基機場的照片(下圖),可見劉霞雖然面色不佳,但笑容相當燦爛;路透社隨後亦發放多張劉霞大笑及張開雙臂的照片。

 

(路透社)

(路透社)

中方否認事關李克強
內地獨立記者高瑜則在Twitter提到,劉霞獲釋,「據悉是此次李克強訪德,親口答應默克爾的。今天離小(曉)波忌日只有兩天,不禁淚如雨下………」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表示,劉霞是按個人意願到德國治病,否認今次安排與李克強正在德國訪問有關。李克強剛好昨日結束德國訪問,而劉霞同日稍後抵德。

劉曉波2010年10月在囚期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劉霞旋即遭中國當局軟禁,其後更患上嚴重抑鬱症及心臟病等。劉霞曾發表致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稱「沒有人告訴我軟禁我的理由。我想來想去,可能在這個國家,我作為劉曉波的妻子,就是一種『犯罪』吧。」劉曉波臨終前希望將劉霞送到德國,他的遺願終於達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