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12 06:00:00

一成視力 八星佳績 弱視女生:勿怕眼前陰影

分享:
鄧麗銘

鄧麗銘

中學文憑試(DSE)昨放榜,一眾莘莘學子終取得自己努力的成果,部分考生雖面對先天缺陷,堅持到底,終排除萬難考到理想成績。今屆DSE共有17名有各式特殊需要的考生,考到最少2科5**。其中一名僅餘一成視力的弱視考生,就憑著不放棄精神,付出比平常人多時間,努力全反映在成績上,考得2科5**及4科5*,8星牢牢印在成績單上,她寄語面對難關的人「不要害怕眼前的陰影,因你背後有陽光」;亦有患語言障礙的學生考獲4科5**的佳績。

 

就讀中華基督教銘基書院的鄧麗銘患有白化症,視力只有一成,上課時需帶備放大鏡、平板電腦等工具輔以學習。她憶述,中二時由心光盲人學校轉到主流學校,初期遇到不少困難,單是學習速度遠遠落後於同學,「同學可以3分鐘讀完一篇文,但我(只)睇到第二段」。麗銘坦言當時曾感到十分沮喪,不過她未有放棄,不斷摸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令她一步步克服先天的障礙。

麗銘的堅持及努力,在DSE的中文科及經濟科考獲5**,另外有4科取得5*。收到成績一刻,麗銘立即到禮堂與家人相擁,興奮心情溢於言表。她指自己心儀科大的計量金融學課程,希望將來成立基金,推動香港科研發展,幫助同樣有特殊需要的人改善生活。自言喜歡表演棟篤笑的她,以一句「不要害怕眼前的陰影,因你背後有陽光」,勉勵所有面對難關的人要自強不息。

施皓丰(鍾式明攝)

施皓丰(鍾式明攝)

語障生突破障礙考獲4科5**
就讀於九龍塘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的施皓丰,3歲時確診語言能力發展遲緩,他亦憑藉努力不懈的精神應對公開試,最終考獲4科5**、2科5*及1科4級的佳績。皓丰媽媽憶述,皓丰小時候手肌能力差,亦不愛說話,雖幼兒時已開始接受言語治療等訓練,惟即使升上中學後,作文及說話方面仍較人遜色;校長梁志堅亦形容,皓丰初入學時害羞,不愛說話,幸家長主動向校方坦白透露皓丰情況及需要,令學校可提供支援,成功協助他增強自信。皓丰透露自己計劃入讀醫科,將來從事病理學研究,幫助其他病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