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13 06:00:00

德前總統將出席 劉霞今或赴丈夫追思會

分享:

已在德國柏林落腳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圖),已獲得德國長期居留許可,毋須再申請政治庇護,她昨與部分旅居德國的朋友見面,估計今日或會赴當地Gethsemane教堂出席丈夫逝世一周年的追思會,德國前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亦將以私人身份出席,另有美國傳媒講述劉霞離國前的情況。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美國《紐約時報》昨引述一名歐洲外交官稱,中國國安官員上周致電,指劉霞可以出國,惟劉霞知道消息後,仍未能離開住所,申請護照及簽證等均需由弟弟劉暉代勞,且劉霞未有選擇即時離開,而是決定乘搭周二的芬蘭航空航班往赫爾辛基轉機到柏林,當日一名德國大使館外交官陪同劉霞搭機。


報道指,德國在劉霞獲釋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其中德國總理默克爾5月訪華時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釋放劉霞的不尋常舉動,令中國意識到劉霞已成為「累贅」,若繼續將其軟禁,德國今日舉行劉曉波逝世一周年紀念活動時,可能會對中國造成極大負面影響。報道指出,當時默克爾獲得的回應是劉霞可以獲釋,但條件是不能大肆宣揚。


報道又提到,前方有默克爾對北京施壓,後方德國則有與高克為朋友、旅居德國的中國異見作家廖亦武,推動德國政府高層關注劉霞,同時激起公眾的注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