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13 06:00:00

同工不同酬 工時長起異心 逾三成合約教師擬轉業

分享:

不少中小學教師人手不足,以合約聘請教師及教學助理。但教協調查發現,逾三成合約教師有意離開教育界,教學助理更高達約一半,有議員指,即使合約教師工作與常額教師無異,卻出現「同工不同酬」,加上不一定獲續約,令流失率增加,或影響教學質素。

葉建源指,工作量大加上合約期不穩,易影響合約教師教學質素。(王詠瑤攝)

葉建源指,工作量大加上合約期不穩,易影響合約教師教學質素。(王詠瑤攝)

教協於5至6月收集2,046名合約教師及教學助理的回應,調查指,九成合約教師及教學助理的合約期只得1年,2.6%至5.3%的合約更少於一年,近五成表示曾在過去兩年轉校。


無固定的薪級表及工時長亦令他們對教育界失去信心。13.6%合約教師的薪酬低於常額教師的起薪點約兩成,逾一半合約教師每周工作55小時以上,有一成更超過70小時。而教學助理的薪酬中位數為1.3萬至1.4萬元,未及常額教師起薪點的一半。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部分合約教師與教學助理同擁有高學歷和完成師訓,惟工作量大,要處理很多非教學的雜務如籌劃活動,加上合約期不穩定,影響他們的心態及教學質素,經常轉校亦影響與學生建立信任關係,最終影響學生。


他又指,政府在17/18學年每班增加0.1個常額教師(即每10班增加1個),但人手問題仍未能紓緩,建議增加至0.3個常額教師,讓現時合約教師轉為常額教師,另應將短期津貼轉為常額撥款,讓學校作長遠規劃,令教師有專業的發展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