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8-07-17 06:00:00

8樣本驗出甲醛 兩校服含可釋放致癌染料

分享:

中小學生一星期上學5天,穿著校服的時間甚至比穿便服更多。消委會測試發現,兩款校服樣本驗出可釋出致癌物「有害芳香胺」的染料,有關物質或與汗水混合引起化學反應,經皮膚吸入體內。兩間涉事的校服商均指已停售相關校服,而相關學校則呼籲學生勿再穿著有問題校服。

左為鳳溪第一中學校服,右為嶺南中學校服。(蘇文傑攝)

左為鳳溪第一中學校服,右為嶺南中學校服。(蘇文傑攝)

消委會檢測22間校服供應商,共49款校服的化學物質,包括可致癌的有害芳香胺、甲醛及酸鹼值。兩款校服被驗出含有害芳香胺的染料,分別是校服商「心怡校服」一款淺綠色連身裙的布製格仔腰帶,以及「成順發校服」一款白色上衣衫身的3條灰色綑邊布料。兩個樣本驗出的有害芳香胺,分別超出內地標準1倍及7倍。

消委會主席黃玉山(圓圖)指,雖然今次驗出的有害芳香胺在腰帶和綑邊,直接接觸皮膚的機會相對較少,但學生每日均會穿著校服,汗水或會與染料產生還原反應,釋出有害芳香胺,再經皮膚吸入體內。他又指,可釋出有害芳香胺的染料在不少國家及地區已停用多年,本港雖未有相關法例要求,但校服受《消費品安全條例》監管,須符合一般安全標準,測試結果已轉交海關跟進。海關昨指,在跟進個案時,驗出一款校服的深色綑邊布料含芳香胺,違反安全標準,其後在相關零售商檢獲17件同款校服。


兩校服商已停售
其中一間被驗出校服含有害芳香胺的「成順發校服」,負責人姚先生表示,有關校服是售予杏花邨嶺南中學,屬兩年前存貨,目前已經停產,校服是在深水埗購入布料,再由內地生產,上星期接獲海關通知後已即時下架。至於「心怡校服」負責人何小姐指,相關布料是多年前購入,當時做了約30套上水鳳溪第一中學校服,最近在倉內取出數條裙作特價發售,現時已無存貨。

兩所學校亦分別向家長發出通告,均指有關的校服公司並非指定供應商。嶺南中學建議曾在「成順發校服」購買校服的學生馬上停止穿著;而上水鳳溪第一中學則提醒家長注意潛在健康風險。

另外,消委會在8個樣本驗出致癌物甲醛,雖然全部低於內地標準,不過吸入或接觸到過量甲醛或會令皮膚不適;另外亦有兩款校服樣本酸鹼值,超出內地標準容許範圍。黃玉山指,校服洗水後,酸鹼值會降低,加上甲醛可溶於水中,所以建議市民購買校服後,應先清洗一次才穿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