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17 06:00:00

按穴緩解憂傷心痛

分享: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一旦遇上,難免會產生負面情緒,有時更會大哭一場來宣泄,但傷心會令肺氣受損,易因此生病,故此應盡快紓緩不快感覺,找方法宣泄以外,中醫的穴位按壓亦有助緩和憂傷引發的症狀。

 

「內關穴」可改善胸悶心痛情況。

「內關穴」可改善胸悶心痛情況。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何肇婷稱,中醫所指的「七情」,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當人遇上生活不如意、失望或生離死別時,便會產生不開心及悲傷的情緒。

她指出,根據中醫理論,每種情緒都有配對的臟腑,悲傷所對應的五臟是肺,「肺主氣而司呼吸,是人體一身之氣的重要來源」,「悲則氣消」,過度的悲傷便會傷及肺氣,肺氣不通使周身氣血運行無力,彷彿氣消失了一樣,「所以在悲傷時,肺氣受損的人往往會抽泣哽咽、呼吸淺促,甚至不能說話」。


損肺耗氣連五臟
由於五臟相互關連,因此肺氣受損便連帶傷及五臟,全身之氣亦隨之受損,人體會出現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表現,她說:「想想平時,大哭一場後會沒力氣地睡覺,可見過度悲傷會耗氣,長期悲傷便會損及人體五臟。」

此外,根據中醫古籍《黃帝內經》,「悲傷的情緒首先傷心,心主神,故悲傷的人會出現神志恍惚,心氣受損,氣血運行不暢,會出現胸悶,甚至心痛等症狀」。
 

位於胸部的「膻中穴」,可調理人體氣機,改善呼吸淺促。

位於胸部的「膻中穴」,可調理人體氣機,改善呼吸淺促。

百病生於氣 切忌固執
當遇上悲傷產生的症狀,一時之間自然難以治愈,但何肇婷指,身體上有些穴位,可助暫時紓緩,例如「內關穴」,位於前臂掌側,腕橫紋上兩吋,可以改善胸悶心痛的情況;還有「膻中穴」,就在胸部前正中線上,兩乳頭連線的中點,可調理人體氣機,改善呼吸淺促。她教導,按穴時要以指腹打圈按壓,加上深呼吸,直至症狀有所緩解為止,並要注意穴位按壓只可一時紓緩,跟情緒有關的症狀,會隨情緒變化而再次出現。

所謂「百病生於氣」,任何過度的情緒,超越身體可承受的範圍,身體都會發出警號,產生疾病,故何肇婷提醒大家應該學習平衡情緒。然而,悲傷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環,而且悲傷過後隨之而來可能是情緒鬱結、鬱鬱寡歡,故剛經歷悲傷者,應該正視有關情緒,讓它們得以抒發,「無論是聽音樂、找人傾訴或冥想等等,只要可以令自己心境平靜,能夠正面快樂些,便應該多做。記著切忌固執,沉溺在令自己悲傷的事情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