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20 06:00:00

加強人臉識別安全 中大研光線反射分析技術

分享:

生物特徵保安技術日漸廣泛應用於手機和網絡保安,但不法之徒可偽造指紋、聲音等特徵欺騙系統。中大工程學院研發新技術,利用手機屏幕隨機發放不同光線顏色,再分析反射數據以驗證身份。團隊稱,新技術毋須特定硬件,而且可提升保安程度。
 

張克環(右)指新技術增加黑客破解難度。(李卓謙攝)

張克環(右)指新技術增加黑客破解難度。(李卓謙攝)

現時部分手機具備可分辨深淺和紅外線的相機,雖然可提升人臉辨識的準確度,而且較難破解,但一般只搭載於昂貴的旗艦手機。中大信息工程學系以一年多時間研發出「Face Flashing」技術,透過手機屏幕隨機持續閃爍出8種顏色的光,再以鏡頭記錄光線在臉部反射的數據以作分析並驗證身份,可應用於一般智能手機和電腦之上。

帶領研發團隊的學系助理教授張克環指出,傳統的人臉或聲線辨識一般都要求用家作指定動作或說話作認證,但黑客能夠推測有關動作,從而偽造影像或聲線;若要破解新技術,黑客需要猜中閃爍的顏色次序並同時發放偽冒影像,以現有技術幾乎不可能,大大加強保安程度。

經測試證實,系統準確度達98.8%,最壞的情況下亦只會稍為降至97.3%,技術更於今年2月在美國聖迭戈網絡安全學術會議NDSS發布。但張克環承認,現階段技術仍有限制,例如雙胞胎或高仿真面具仍有機會破解系統,而且環境光線亦有機會影響系統表現,但黑客破解系統成本相對較高。他又透露,已經與一間本地公司洽談合作,目前未有確實推出市面日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