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25 06:00:00

學徒做起 成公司董事 憑珠寶製作打出一片天

分享:
陳凱琳(左)以「師兄」譚玉鑫(右)為榜樣,憑著珠寶工藝闖出一片天。(黃永佳攝)

陳凱琳(左)以「師兄」譚玉鑫(右)為榜樣,憑著珠寶工藝闖出一片天。(黃永佳攝)

學業成績稍遜,誰說沒有出頭天?中學只讀到中三、現年35歲的譚玉鑫憑著珠寶製作技能,由學徒做起,邊學邊做,曾於「世界技能大賽」奪得「珠寶製作」比賽金牌,現已為珠寶公司董事;「師兄」成功的例子,激發19歲陳凱琳鬥志,她剛入選「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三甲,亦希望將來可如師兄般,憑著珠寶工藝闖出一片天。

圖、文︰黃永佳

 

譚玉鑫憶述,自己中學時成績稍遜,但對珠寶工藝情有獨鍾,故中三結業後,便選擇升讀職訓局(VTC)珠寶製作的課程,同時在本地珠寶公司任學徒;2005年,他更獲公司推薦到芬蘭參與「世界技能大賽」的「珠寶製作」比賽,於4天內製作一件扣針首飾,他指,當時因欠缺焊接工具的燃料,幸得其他隊伍協助,順利完成賽事,更力壓十多個國家地區的對手,贏得金牌,助他建立自信及獲業界認同。

譚玉鑫憑著珠寶製作的技能,曾於內地珠寶企業任職,亦曾擔任本地品牌首席珠寶設計師,8年前、年僅27歲便決定自創珠寶公司,希望世界各地的人有機會欣賞其作品,他透露公司現時每年生意額達千萬元。

譚玉鑫的成功例子,無疑成為準備入行師弟妹的良好「示範」。VTC旗下青年學院職專文憑(珠寶設計與工藝)應屆畢業生陳凱琳,剛於「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入選最後三甲,她稱,選手需在16小時內用黃銅製作一個巴西國旗金飾擺設,並需展示出畫圖設計、金工焊接及打磨等技術。陳凱琳因精細的工藝而入選最後三強,她將與另外2名優勝者在本地及內地工場,接受1年特訓,學習更多珠寶製作的知識,完成訓練後,再選出1人代表香港參加明年8月在喀山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陳凱琳指,會力爭出賽機會,追隨師兄步伐,向成功邁進,亦打算最終推出網上個人珠寶品牌,成為珠寶企業家。

陳凱琳參賽的金飾擺設。

陳凱琳參賽的金飾擺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