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25 06:00:00

誤差僅1至3米 室內外適用 港大研發智慧地址門牌系統

分享:
葉嘉安指,港大校園已開始試用系統。(蘇文傑攝)

葉嘉安指,港大校園已開始試用系統。(蘇文傑攝)

香港不少大廈、商舖均無顯示門牌,若用全球定位系統(GPS)找尋目的地,GPS導航會有10至30米誤差,市民隨時不能在預計時間內到達,甚或無法找到目的地。香港大學研發出首個智慧地址門牌(SAP)系統,負責研究的教授葉嘉安表示,SAP只有1至3米的誤差,能更有效為消防員、救護員及速遞員提供精確的導航與地址,可節省時間及拯救生命。

 

港大地理信息系統與城市規劃講座教授葉嘉安,與研究團隊自去年10月起研發SAP,SAP為低功耗藍牙無線傳輸設備,並內藏該地點的智慧地址編碼,只要安裝SAP於室外或建築物、商店或辦公室等室內位置,市民透過專用的手機應用程式可感應裝置訊號,準確知道自己或目的地的位置,並可提供導航,方便速遞員、消防員和救護人員等更快,及更準確找到目標位置。系統亦可配合其他裝置,協助尋找泊車位置、在機場通知乘客更改登機閘口等。

SAP每塊造價約120元,以一個面積3萬方呎、有300間商舖的商場為例,安裝、服務器及軟件成本約需70萬元,內置電池可用5年,電池成本僅50元。葉嘉安表示,現時港大校園已試用,望SAP能廣泛應用在政府建築或大型商場,他亦正為系統申請專利,冀香港能成為全球首個使用SAP系統的城市,提升香港資訊科技的地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