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31 06:00:00

點止山草藥 素食者看中醫

分享:

中藥材種類千奇百怪,除了山草藥外,也有來自動物或昆蟲的。近年素食主義愈來愈流行,當素食者求醫時,會多留意藥物成分會否抵觸其信念,故註冊中醫師建議他們,應告知醫師自己是屬於哪類型素食者,可以接受甚麼程度的藥材,令醫師可以更全面考慮如何用藥。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周翎風稱,素食者茹素的原因很多:宗教、信仰、環保、保護動物或健康等,他們會按個人需要及理念選擇不同類型的素食,例如:半素食、純素、蛋奶素、彈性素食或無五辛素,故中醫師診症時,會尊重他們的意願用藥,盡量用其他藥材代替。


蟬蛻 鼠屎 人頭髮
不過,她指有些中藥材不像紫河車、阿膠及蛤蚧等明顯地是動物藥材;相反,其成分及來源均較為有趣,她試舉幾個例子,讓素食者可從中思考會否違背其素食意願。例如「蟬蛻」,是蟬科昆蟲羽化後的蛻殼,顧名思義,就是蟬幼蟲蛻變為成蟲時脫下來的殼,「像蟬隻身上一件已經不穿著的衣服,理論上隻蟬是沒有因為人類取走其蟬蛻而死亡。素食者會否仍認為有抵觸其素食理念呢?」

還有用於活血化瘀止痛的「五靈脂」,是鼯鼠的糞便,不屬於動物身軀的一部分,而是代謝物。另外,有收斂止血功效的「血餘炭」,其實是人類頭髮的加工品,將頭髮除去雜質後,清洗乾淨曬乾再加工便成炭。

除了以上源自動物的藥材之外,也有本身是植物類,但其成分卻有機會違背素食者的理念,如「膽南星」,原本是草本藥材「天南星」,但加了牛、羊或豬膽汁致改變藥性,故亦有人視之為動物性藥材。此外,中醫的常用藥「薤白」,屬五辛類植物,無五辛素食者要考慮是否可以接受將之入藥了。

眾生平等不殺生
周翎風稱,醫師知道病人是素食者,會憑專業判斷來配合,「古代醫家孫思邈在《大醫精誠》提到:作為一個有醫德的醫者,應該視眾生平等,即使是水蛭、虻蟲這類昆蟲,都應當用自然死亡的,而不是刻意殺生;即使是雞蛋,亦只會在危急關頭時才使用」。故她相信絕大部分中醫師面對素食者提出的要求時,都不會覺得煩厭,反而會有一份敬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