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01 06:00:00

港僅存藍地礦石場 港大學者建議屯門青衣重開礦場

分享:

為解決房屋短缺問題,特區政府重提填海造地建屋。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研究團隊指,現時香港採用的建築和填海的砂石原料,超過九成原料靠進口,如果日後只靠外地進口原料對建築工程有潛在風險。負責今次研究的學系兼任教授潘新華(圖)表示,現時本港只有藍地礦石場維持營運,供應少於一成的本地需求,遠遠不及香港每年150萬至200萬噸的石料需求;建議可以在屯門、青衣等地重開石礦場,並參考外地保育經驗,例如新加坡的模式,在規劃時考慮環境保育因素,納入發展藍圖。
 

(陳敏琪攝)

(陳敏琪攝)

團隊指出,「移山填海」是香港土地開拓發展歷史中擔當重要角色,以往填海以及建築用料均來自本地石礦場,包括已遷移到赤柱的美利樓、中環茶具博物館等。為了讓大眾更認識石礦業的歷史,研究團體將會由即日起至9月10日在中環展城館舉行「石頭記:石礦的前世今生」專題展覽展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