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07 06:00:00

暑假回校備課屬無薪工作 工會斥安排剝削新聘教師

分享:
工會指每年均有新人被剝削。(莊振邦攝)

工會指每年均有新人被剝削。(莊振邦攝)

學校要求老師開學前回校開會或備課等情況普遍,但新聘老師在合約前工作,既無薪金又無勞保保障;有教師原已獲聘,但校方在開學前夕始告之拒聘,備課工作慘變「義工」,更因假後已開學,難以覓得教席,影響生計。工會批評,校方安排形同剝削,促請教育局將新入職教師的合約期提前保障權益。教育局指,學校不應要求教師在合約生效前履行恆常職務。

 

有十年教學經驗的李老師(化名,圖右1),去年8月初接受深水埗一間津貼小學聘請為常額教師,但校方遲遲未有安排簽約,並要求他自8月中起回校參與會議及備課。該校校長卻於8月底突然通知李老師,指校監認為他「不適合」成為該校教師,拒絕於新學年聘用。

至於8月中至月底回校工作,校方既拒絕支付相關薪酬,更要求李老師簽署「放棄聘任」的文件,強迫其放棄追討賠償的權利。李老師稱,初時不肯就範,但職員安排他留在校務處等待逾一個小時,其間他感到非常焦慮,最後為免「多生事端」,影響日後在其他學校的就業機會,才被迫同意簽署,估計該半個月的薪金已泡湯,至今亦仍未成功追討有關薪金。

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主席余綺華(圖中)指,李老師個案雖然是個別例子,但每年有很多新入職老師受到剝削。她解釋,因教師的合約一般是新學年的9月至翌年8月,故新聘老師薪酬亦由9月開始,若8月已被要求回校,屬無薪上班,該會自5月起收到25個新聘教師求助個案,指校方要求他們自8月中起回校備課,惟學校未有為此支付薪金。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圖右2)指,由於津貼學校教師合約生效期為9月1日起,故備課期間校方未有將他們當成僱員,遑論支付其薪金及購買勞保,批評做法過分,情況形同剝削。工會亦促請政府撥款資助津貼學校,與新聘老師備課期間簽定臨時合約,須支付其薪金及勞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