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14 06:00:00

研紅血球抗癌治療 城大︰成本僅現有技術1%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癌症令人聞之色變,目前雖有化療、電療和免疫治療等治療方法,但成效和副作用不一,而且醫療費用未必人人可負擔。城大生物醫學系團隊研發以新技術,從人體紅血球中提取高純度的「胞外囊泡」作藥物載體,可將藥物傳遞至八成癌細胞,而且成本較低,是現有技術的1%,但可生產的「胞外囊泡」就多於1,000倍,更可用於治療癌症以外疾病。

 

胞外囊泡(EVs)是人體細胞之間的「信差」(messenger),能用於傳送治療癌症的核糖核酸(RNA)藥物,可從幹細胞中提取和生產,但成本極高。城大生物醫學系兩名助理教授黎月明(圖)和史家海,以及其團隊合作,以超速離心技術淨化紅血球,結果僅50毫升紅血球樣本便可產生大量EVs;經測試發現,EVs可將RNA藥物傳送到八成癌細胞中,傳統方法則只達三、四成。

黎月明表示,紅血球是人體內數量最多的細胞,提取十分容易,加上紅血球本身沒有攜帶DNA信息,因此不會產生致癌基因的風險,比起從幹細胞生產更安全。她又指,若以新技術生產EVs,成本僅約3,000元,是現有技術的1%成本,便可生產多1,000倍EVs。

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科學期刊《自然通訊》6月號。團隊目
前正研究新技術於治療白血病、肺癌和乳癌等的應用,暫未發現新技術有明顯副作用。史家海指出,新技術不但可以用於癌症,理論上可用於任何疾病,例如地中海貧血症。他期望5年內可作可臨床使用,但實際進度要視乎合作伙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