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03 06:00:00

學生老師同感壓力抑鬱 專家︰發掘不同興趣 或尋專業意見

分享:
盤鳳愛(左一)提醒學生,勿將學習目標定得過高,以免造成巨大壓力。(林俊源攝)

盤鳳愛(左一)提醒學生,勿將學習目標定得過高,以免造成巨大壓力。(林俊源攝)

今日是開學日,一眾莘莘學子要收拾心情,迎接新學期;而教師亦要準備好教材,繼續春風化雨。但不少學生及教師均面對不同壓力,甚至出現抑鬱。有機構的調查就發現,逾半中學生曾受抑鬱困擾,即每兩個人就有一個有抑鬱,5.3%受訪學生更曾萌生自殺念頭;至於教協的調查則得出,逾八成受訪教師表示感到極大工作壓力,最嚴重的更有自殘念頭。專家建議,學生可嘗試發掘自己不同興趣;而教師亦應正視自己的抑鬱問題,及早尋求專業意見。

 

每2中學生1人有抑鬱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在去年10月至今年6月,以問卷形式訪問7,451名中學生,了解中學生的抑鬱焦慮狀況。結果發現,51.5%受訪學生有輕度至極嚴重的抑鬱症狀,包括時常感到悲傷、容易疲倦等,即每2個受訪中學生,就有一人有抑鬱徵狀。有25%學生出現高焦慮徵狀,更有5.3%人有中度至嚴重的自殺傾向,而中五及中六學生出現抑鬱症狀的比例較初中多。

調查又發現,中學生的壓力來源,首三位分別是文憑試、學業及前途問題。整體學生的希望感平均值為42分,分數較去年進行的在職人士調查還要低。該處的精神健康綜合服務協調主任盤鳳愛指,數字反映年輕人較成年人更感無出路,她建議學生可嘗試發掘不同興趣,並將學習目標分拆成短期而可行的目標,以提升自己的策略感,減低因有過高期望而引致的壓力及抑鬱情緒。


八成老師感極大工作壓力
除了學生,教師面對的壓力亦不容小覷。教協在今年4至5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1,836名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的教師,發現81.2%受訪教師表示感到頗大或極大的工作壓力,52.2%人曾出現中度至嚴重的抑鬱症狀,如情緒低落、絕望、疲倦等,最嚴重更有自殘傾向。調查同時發現,多於七成受訪老師,每周工作時數在50小時以上,一成人的每周工時更達70小時以上。

受訪教師認為,巨大工作壓力是源於教學工作、學校中監察及跟進老師表現的手法及學校行政工作。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現時不少學校均以合約形式聘用年輕教師,老師在朝不保夕的環境下工作,令他們背負沉重的精神壓力。他建議教育局在學校增設人手處理行政工作,讓老師可專注教學、減輕壓力,同時為老師設立情緒支援服務。

Ad Block
馮偉華(左三)建議學校增聘人手處理行政工作,減輕教師壓力。

馮偉華(左三)建議學校增聘人手處理行政工作,減輕教師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