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05 06:00:00

斥港獨歪風滲大學校園 林鄭譴責學生會發表荒謬言論

分享:
(林俊源攝)

(林俊源攝)

接連有大學學生會會長在開學禮致辭時觸及「港獨」議題,特首林鄭月娥(圖)昨開腔譴責個別學生挾學生會幹事身份,散播不實及違反《基本法》的荒謬言論,衝擊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講的「底線」,亦令外界對香港大學生有負面看法,對其他學生不公道;她坦言這番說話或會引發其他院校學生會致辭時變本加厲,但強調「要講嘅說話係應該講」,並呼籲各大院校及學生目睹不合法行為必須發聲。

 

身兼八大院校校監的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表示,近年社會出現「香港可以獨立、自決、脫離中國」的歪風,她對這些言論感到痛心及遺憾,並指這股歪風進入大學校園,她不點名提及近日有兩、三間大學的學生會幹事或主席,發表了一些非常不合理的言論,她直言要譴責。

她指出,不論「港獨」或「自決」的言論,均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憲制要求,對香港帶來極不良後果,衝擊香港的繁榮穩定,亦阻礙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強調,「任何衝擊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月一日喺香港講嘅底線,我哋係不會容忍嘅。」

 她亦不點名批評個別大學生挾著學生會幹事的身份,利用每年開學禮致辭的平台,散播不實及違反《基本法》的言論;她指出,雖然只是一小撮學生發表這些荒謬言論,但已令海外及內地對香港的大學生造成負面看法,對其他優秀及支持「一國兩制」的學生很不公道。

林太又說,非常尊重大學自主,但直言個別學生的言論,會令學校當局、校長及校董會與學生置於對立面,因此需譴責。她承認這番說話可能引發其他院校學生會在未來開學的致辭會變本加厲,但她說,「要講嘅說話係應該講」,希望大學當局及其他學生見到不合理或不合法行為,都要發聲,「唔好以為事件會就咁消失」,而特區政府亦會依法處理違反《基本法》的行為。


梁振英暗批有人不直言「反對」港獨
另外,前特首梁振英昨在Facebook貼文,將抗日戰爭與「港獨」混為一談。他在文中說,「為什(甚)麼對青年學生分裂國家、破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港獨』言行,有些人只說『不支持』?為什(甚)麼『反對』一詞這麼難於啟齒?」他認為,既然「港獨」以「言論自由」作掩護,「我們也就行使言論自由,理直氣壯的一起說『反對』港獨吧!」他在文末反問,「不肯反對港獨、譴責港獨的人,怎樣面對抗日先烈?」

此外,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本月1日去信美國國務院,進一步解釋為何美國應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陳浩天早前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出公開信,要求對方推動撤銷中國及香港世貿成員身份,有關行動成為警方建議保安局取締民族黨的「罪證」之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