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10 06:00:00

港學童赴泰出戰奧數 被迫捆綁報團 導遊大談「養鬼仔」

分享:
鄧家彪(右三)指上屆的隊衣似紀念衫,多於代表隊隊衣;陳先生(前排左二)展示大會提供的索繩袋。

鄧家彪(右三)指上屆的隊衣似紀念衫,多於代表隊隊衣;陳先生(前排左二)展示大會提供的索繩袋。

奧數一直深受本港家長歡迎,更不時有團體舉辦比賽,甚至組團赴國外出戰,但家長報名時必須考慮各項細節,以免擔驚受怕兼「一肚氣」!工聯會接獲家長投訴,指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籌組上月到泰國參加奧數比賽的安排問題多多,更涉及誤導,不但涉嫌要求參賽學童及隨行家長捆綁參加6天旅行團,亦沒有按教育局要求安排至少兩名領隊隨行,而當地導遊說粗言穢語之餘,更向「團友」大談「養鬼仔」,令家長學童感不安。

遊學團四大罪

遊學團四大罪

據悉,最終有200位學童及400位家長應邀參加,而其中一位家長代表陳先生投訴指,合辦比賽的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及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聯合會,於5月透過學校,邀請包括其就讀小四的10歲孫兒,於8月到泰國參加「2018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而學童必須與家長同行,學童收費5,500元,家長則為4,950元(未包括機票費用),6日行程捆綁收取比賽及旅行團費,不能分拆。一家三口花近24,000元「參賽」的陳先生除批評「捆綁報團」外,更指當地一名高姓女導遊,在學童面前粗言穢語,更拿着咪高峰及相片,向大家展示她供奉的「娃娃神」,稱其為「女兒」,更指倘大家有興趣「養鬼仔」可以幫忙,在場的學生及家長深感不安!陳又投訴協會及旅行社的安排不周,沒有安排領隊,而當地導遊更指示香港家長「扮領隊」取酒店房間。

最令陳先生不忿,是協會聲稱提供「香港代表隊隊衣」,供學童穿着出戰卻從未見其影蹤,感覺如「雜牌軍」出征,令學童沮喪。

 

工聯會質疑違反多項規定
協助家長的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認為,是次「奧數比賽團」是以參賽為名所辦的旅行團,並發現當中涉嫌違反多項條例,例如教育局《境外遊學活動指引》中,遊學團最少應有兩名領隊帶領,其中一位應為教師;香港旅遊業議會的《會員作業守則》亦規定,註冊旅行社需發出有印花徵費的收據予參加者,但家長只收到協會的一般收據,沒收到旅行社發出的印花收據;邀請函的費用包含隊衣,但家長至今仍未收到,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他已就此事發電郵予協會,但未獲回覆,並已去信海關、教育局及旅遊業議會要求跟進。

Ad Block

 

「捆綁報團」各執一詞
根據協會於5月22日,向合資格出席總決賽學童家長寄出的邀請函顯示,比賽與一個6天旅行團捆綁行程,除上述5,500元及4,950元的參賽及行程賽費用外,來回機票另收2,980元,12歲以下則為2,580元,而機票亦可自行安排,但沒有讓家長選擇「不跟團」只出席比賽。不過,協會一名職員昨回覆傳媒查詢時卻稱,並非強制參賽者跟團,約有100位家長與學童自行前往比賽。

至於隊衣問題,根據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賽後回覆家長投訴信函的解釋,因亞洲國際奧林匹克聯合會臨時決定,以不同顏色的索繩袋取代隊衣,而協會則於比賽前夕才額外安排訂製香港代表隊隊衣,運送期間被曼谷海關扣查,至頒獎禮當日仍未能派發,但承諾將隊衣運回香港派發。本報記者就此事致電協會查詢,但無人接聽;截稿前,協會亦未就事件回覆電郵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