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20 06:00:00

IVE生研深水埗通道 六成路段長者不易行

分享:
(左起)陳宗明、何道恒和洪建豪。(張逸羲攝)

(左起)陳宗明、何道恒和洪建豪。(張逸羲攝)

政府近年力推創科,冀把香港打造成智慧城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土木工程系學生團隊,利用支援建築信息模擬流程(BIM)軟件,研究有長者密集居住的深水埗、長沙灣一帶的路段及設施,發現該區逾六成路段的暢達度不適合長者步行,尤其是保安道遊樂場,建議政府增設扶手或重鋪道路。

 

研究於去年1至6月以深水埗長沙灣交界一棟舊樓為中心點,覆蓋方圓200米範圍,涉及東京街等共10條街道,以及保安道體育館、社區中心等設施。團隊曾到區內實地考察及訪問,並制定0至3級的標準評定路段暢達度(級數愈高,代表愈難行),再以BIM軟件製作電腦模型,模擬長者於街道行走情況,由不同顏色標記路面暢達度;如路段坡道達1:12,將被標記為紅色,即屬第3級。

團隊成員的IVE土木工程高級文憑應屆畢業生陳宗明指,該區逾六成路段的暢達度不理想,尤其是保安道遊樂場。保安道遊樂場內設康體設施,是長者做運動的好去處,但公園鄰近港鐵站的入口有三級樓梯,不便長者出入,因此須繞道經一條約300米的「長命斜」到另一入口。

IVE青衣院校建造工程系講師洪健豪指,研究結果將遞交相關政府部門,並建議於暢達度低的路段加設扶手甚或重鋪,軟件亦能建議便捷的路線予長者選擇,以便步行;團隊亦打算研究其他長者人口密集的地區,如觀塘等。

另外,洪健豪昨日和今天出席第12屆國際促進教育研討會,發表有關在高等教育引入即時通訊的演講,洪指,此舉有助師生於課堂外溝通,使教學能更全面。

該研討會每年會在不同地方召開,今屆是首次移師香港,由VTC機構成員IVE工程學科主辦,昨起一連4天在香港科學園舉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